不支持Flash

北京20万高收入者仍未报税 情节严重将被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1:50 北京商报

  作者: 张培娟

  截至昨日,北京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申报的人数已经达到48588人,位居全国第二,但还有逾20万符合申报条件的纳税人未进行申报。如果纳税人在本月底前仍未申报,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以最高1万元罚款。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要求,自今年1月1日起,年收入12万元以上纳税人要自行纳税申报,申报截至3月31日。

  距离月底还有25天时间,北京市符合申报条件的25万纳税人中还有20万人未进行申报。对此,北京地税局个税处负责人昨日表示,月底前实现这些人全部申报有很大难度,但可喜的是,随着地税局宣传和服务力度的加大,春节过后几日来,申报人数成倍增长。

  这位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地税局对个税申报采取的“盯户”制度,掌握了25万符合申报条件纳税人的基本信息。对于本月底前仍未按规定进行申报的纳税人,地税机关将对纳税人进行约谈、发通知催报,同时按税法规定进行处罚:对于逾期未申报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因此造成不缴或少缴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以不缴或少缴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相关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高级”公务员应定期申报收入

  全国政协委员张贤亮昨日建议:一定级别公务员家庭财产及收入应定期申报,这样不仅对腐败有约束力,还能带动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普通公民主动申报并纳税。

  “我国公务员无需申报家庭财产和收入,是个很大的法律缺口,这会纵容贪赃枉法风气盛行。”张贤亮指出。

  张贤亮强调,今年起国家规定凡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个人必须主动申报并交纳所得税。为什么有一定级别的公务员就可以不必申报家庭财产状况及年收入呢?如今,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民众要大大多于县处级以上的公务员,晋升到县处级的公务员完全没有理由以个人隐私权为借口拒绝申报或瞒报。相反,只有晋升到一定职务的公务员主动如实申报家庭财产和年收入,才能带动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普通公民主动申报并纳税。不然,公民主动申报纳税的制度就不能让人信服。

  张贤亮建议,应该把“有一定级别的公务员必须申报家庭财产及年收入”的规定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