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我国GDP增长目标定为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7:35 京华时报

  【报告原文】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权威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

  李德水表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去年中国经济实现了高增长、高就业、高效益、低通胀的效果,这是任何一个国家宏观调控希望达到的效果。我国各项经济发展指标都表现强劲。

  李德水引用统计数据称,2003-2006年4年,是改革开放以来和建国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强劲、最稳健的时期。

  “4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0%、10.1%、10.4%、10.7%,没有出现大起大落,而且就业稳步增长,科学技术水平进步很大,我认为我国经济基本开始进入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李德水称,改革开放以来只有1992年和1996年经济增速达到同类水平,但是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1994年我国商品零售价格上升21.7%,居民消费价格上升24%。因此相对来说,近4年的经济增长更为健康。

  这4年也是世界经济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增速最快的时期。世界货币组织公布的数据,近4年全球经济增速都在4%以上,但中国仍要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北京举措

  在今年初举行的北京两会上,市长王岐山展望了200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各下降5%,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6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控在102%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l3%,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为群众办好58件重要实事。

  500亿基金保障财政稳定

  【报告原文】

  今年拟从去年超收收入中安排500亿元设立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这样做,对于更加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保持中央预算的稳定性和财政政策的连续性,是完全必要的。这个基金的使用纳入预算管理,接受全国人大监督。

  【权威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吴敬琏

  “今年政府的这一措施,实际上相比往年有了很大进步。”吴敬琏称,从2500亿中拿出500亿不用,虽然500亿相比2500亿,进步的幅度不是很大,但是说明政府开始量入为出,不是有多少花多少。“以丰补欠嘛,也可以防止以后未达到收入预期的时候用。”吴敬琏表示。

  同时,吴敬琏也表示,所有的预算开支,在未经过人大批准通过之前,一分钱都不能开支,现在设立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将基金的安排使用纳入预算管理,在下年年初编制预算时根据需要调入预算安排使用,接受全国人大监督,也是依法治国的体现。

  【权威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厅长李友志

  李友志说,预算稳定基金是建立在雄厚的财力基础上的。近几年来,全国财政连续出现超收的“喜人”景象,如何编制更为科学合理的财政预算,如何让超收资金的分配使用更加有效合理,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有了这个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遇上欠收的年份,就可以直接从基金里面调。就像一个蓄水池,水多了积蓄起来,水少了可以适当放出一点。”李友志说,这也是保持中央预算的稳定性和财政政策连续性的必要措施。

  -相关背景

  吴敬琏介绍,据其了解,去年政府超收收入总额实际上约为2500亿,由于经济增速比原计划高了约几个百分点,因此收入自然会增加。按照常规,过去政府只要超支部分的资金就可以自由使用。

  加强调控抑制高

房价

  【报告原文】正确运用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两个手段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

  【权威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张光瑞

  张光瑞表示,应当明确各级政府在保障中低收入居民住房基本需要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张光瑞认为,我国应建立“四层次”住房体制,即:高收入者购买商品房,中等收入者购买

经济适用房,政府为低收入者提供廉租房,对最困难的一部分人由财政出钱减免房租,以此实现人人有房住。

  -北京举措

  今年,北京将重点加大住房保障力度,计划新开工中低价位商品房3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200万平方米,建设、收购3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对低保家庭中住房困难户实现应保尽保。对低收入家庭,将主要通过廉租房实物配租或给租金补贴帮助其在市场上租房的方式解决。

  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报告原文】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

  【权威解读】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陈洲其

  陈洲其指出,到2010年我国人口可能增加到近14亿人,要保障这么多人的吃饭问题,年自产粮食绝不能低于5亿吨。正是根据这个粮食供给的底线,“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了到2010年耕地保有量不得低于18亿亩这个约束性指标。

  陈洲其委员指出,18亿亩这个数字是经过有关部门科学测算过的。考虑到我国的人均消耗粮食量、耕地质量,以及平均亩产等要素,18亿亩是一个底线,要保障粮食安全绝不能突破底线。

  -北京举措

  2006年11月,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与重大项目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北京将严格控制别墅性质的高档住宅、度假村,对高档公寓、写字楼项目,从严核准。重点发展节约型普通商品住房,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面积所占比重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增量住宅主要建在重点新城、南城和边缘集团。

  新增就业人数900万

  【报告原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不低于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权威解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王亚栋

  王亚栋分析说,2007年,我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同时,我国就业再就业工作也存在很多有利条件。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国民经济的较快计划发展将为百姓提供巨大的就业空间,而且,今年是实施新一轮积极就业政策的第二年,政策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国家还将加快发展服务业,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这也将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

  -北京举措

  《北京市“十一五”时期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调整规划》首次提出了通过产业调整促进和引导就业、疏解城市功能。未来5年,全市将实现增加就业岗位11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今年,北京将切实落实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