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外看两会:世界银行积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22:1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和往年的两会一样, 很多国家的驻华使节和长驻北京的国际机构都会接受邀请参加“两会”旁听。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成为了这些机构关注的焦点,他们关注的到底是什么呢?我们的记者在报告结束以后来到了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

  当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国贸大厦的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的时候,正好在门口碰到刚刚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世行驻中国代表处城市发展部主任哲理先生。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城市发展部主任哲理说:“我在中国生活四年了, 从来没有机会参加旁听两会,只是在电视上看过,所以今年我决定利用两会发给世界银行的邀请,参加旁听两会。”

  捧着从会上拿到的中英文两个版本的报告内容,他看上去听会的余兴还未尽,连上扶梯的时间都不愿错过,看得津津有味。聊起上午旁听《政府工作报告》的经历,哲理先生认为关注两会的政策内容不但和他的经济研究工作密切相关,亲身经历也让他更容易理解中国的政策制定程序。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城市发展部主任哲理说:“大会给我们提供了温家宝总理讲话的英文版本和一些其他的文件,帮助我们理解,温总理作报告的时候,我也跟得上。”

  实际上,在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对两会,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关心的远不止哲理先生一个人. 在两会期间,世界银行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大会,同时带回第一手的会议资讯. 哲理先生回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 就是将自己带回的《政府工作报告》交给办公室的文秘人员,由他们扫描后再上传到银行的内部网站上, 供代表处所有人员共享。在世行的办公区,记者看到,首席代表杜大伟先生正在忙碌地工作,他的秘书告诉记者他正在阅读这份报告。

  记者说:“你好,杜先生, 很高兴再次见到你。”

  杜先生说:“你好,茱莉。”

  记者说:“我相信你刚看了一下那份《政府工作报告》, 你认为报告所提及的最重要的方面有哪些?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杜大伟说:“首先,我会说,这是一份很详细的报告,涵盖了很多方面。如果那些方面是比较重要的,我认为是关于节能和环境保护的那个章节。2006年,中国在节能方面有所改善,但是仅节约了1%而已,在这一点,温总理是很坦诚的,当时的目标是4%,所以今天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了2007将采用一些新的措施,进一步促进节能工作。”

  记者说:“报告提到, 07中国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 从当前世界经济形式来看, 你认为这个增长值是个什么水平?”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杜大伟说:“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谨慎的目标。一般来说, 我认为确定一个比较保守的GDP增长目标是比较明智的,8%对于中国是一个很不错的目标。”

  记者说:“你认为中国政府将运用那些宏观调控手段来控制经济增长过快?”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杜大伟说:“中国政府担心07年投资还会继续过热,所以工作计划中已经包括了一些具体的手段来防止投资过热。温总理没有具体提到

汇率和利息的运用, 但是提到了宏观调控手段的运用, 如果投资继续过高的话,可能运用这些手段,我是不会感到惊奇的。”

  杜大伟告诉记者,报告一拿回来,他就非常仔细地阅读了两遍,并在一些他认为是比较重要的地方做了一些标记。谈起中国的经济发展,杜大伟表示对未来几年的发展状况非常看好。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杜大伟说:“我认为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可以持续的, 中国外商投资和经商越来越开放,温总理再次重申了这一点, 我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根基是很坚固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