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8亿亩耕地底线不容有失 最严格土地制度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22:1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们注意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大篇幅谈目前的土地问题,我国的耕地面积已经接近底限,保护有限的土地资源刻不容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坚决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

  记者说:“我现在是在国土资源部的地籍司,为了及时掌握土地的最新变化,他们在全国范围内应用了卫星遥感监测技术,以这个图为例,您看这块被红线圈起来的部分,在2004年11月还是一块绿色的耕地,而在一年后的卫星遥感图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它已经变成了一块灰白色的建筑用地。”

  

国土资源部地籍司高司长说:“通过两个年代卫星遥感数据叠加比较,发现新增....温总理要求的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

  他告诉记者,现在国土部门已经把卫星遥感监测土地的范围扩大到90个城市中,包括国务院审批土地的84个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这些城市都是目前用地需求量较大的城市,需要重点监管。

  另据了解,从1999年至2005年的6年间,全国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100多万件,涉及土地面积近500多万亩,这一数字比2004年全国新增的建设用地总量还要多出近100万亩,其中平均34%是违法用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