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医疗教育提案占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9:57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王晓欣 方华报道 今天,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全国政协委员对于民生问题非常关注。

  吴建民说,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一年来,仅医疗卫生和教育方面的提案就有900余件,占提案总数的近五分之一,这足以证明政协委员就像我刚才讲的那样,对于民生问题高度关注。

  关于住房问题,十届全国政协以来,先后有157位委员提出了40多件提案,呼吁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建设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民建中央等单位多次协商座谈,广泛听取并积极采纳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建设部也提出2007年要在国内所有市县建立

廉租房制度。

  去年全国政协的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通过调查研究认为,在全国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委员们算了一笔账,目前全国农村有2370万贫困人口,按照2005年低保试点地区的人均补偿300元计算,财政每年支出60多亿元,便可在广大农村建立低保制度。这个建议提到国务院,提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时候,受到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去年11月,民政部决定把全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建设由试点阶段转向全面推进阶段,中央财政将对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关于今年春运车票不涨价问题,从2004年开始,就有197名委员对铁路春运客票价格浮动政策实施效果提出了47件提议案,反映了他们的看法。就提议案反映的问题,全国政协领导和有关政府部门非常重视。贾庆林主席和王忠禹副主席对这些提议案非常重视。在2005年7月份的时候,王忠禹专门召集了政协和政府有关部门一起开会研究这个问题,全国政协与

铁道部等部门多次讨论。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新出台的票价政策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实惠。算一笔账,车票不涨价大概让国家少收3亿元,这个钱等于是给消费者的,特别是对一大批进城务工的农民来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