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至少花13万 华东新人婚事消费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现在结婚要花多少钱?12万元!3日,《中国结婚产业发展调查报告2006-2007》(下称《报告》)出炉,中国结婚产业调查统计中心在对去年全国6万对新人调查后发现,新人用于结婚的花费平均高达125081元,如果加上买车、买房,这个数字将达到557478元。

  《报告》显示,华东地区成为结婚成本最高的地区。华东地区的新人们在不购置新车、新房的情况下,仍要拿出至少13万元筹办婚事。

  在结婚消费项目选择上,除新建家庭所必需添置的新居用品(如家具、家电、床上用品及家居装饰用品等)及新居装修外,新人在对仅结婚才需要的主要服务和产品中首选婚纱摄影(85.63%的新人拍摄婚纱照);其次为婚宴服务(78.74%的新人准备到酒楼举办婚宴);然后依次为婚礼服务、蜜月旅游和购买婚纱。

  昨天,上海我俩结婚网负责人干启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06年上海有16万对新人结婚,我俩结婚网业务增长了近20%。平均每对新人的婚礼花销在5000元,高者可达到5、6万元。据介绍,上海200家婚庆策划公司去年业务增长都在20%左右。

  据中国结婚产业调查统计中心数据显示,婚礼策划企业以华东、华北、东北等沿海地区数量最多,占统计企业总数的72%,上海和北京地区企业的营业收入较高。

  作为专业婚礼主持人,新人坊庆典公司婚礼司仪赵晓华是上海婚庆行业协会认证的第一批高级司仪人员之一,在开给客户的服务价格单上,仅“司仪人员赵晓华”一项就收费2000元。据上海婚庆行业协会秘书长海伦介绍,目前好司仪供不应求,而目前上海经认证的高级司仪仅十几个。沪上的高级司仪一般收费大约在1800-2000元左右。

  结婚消费产业链渐成 小型企业仍占多数

  如此高的婚事消费带动婚庆服务行业稳定发展。调研结果显示,在婚礼服务、

婚纱摄影、婚纱礼服生产、
婚宴
服务四大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下,76个关联行业相互连接,我国结婚产业逐步形成了以结婚消费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行业集群,结婚产业链逐步形成。

  据中国婚博会数据中心主任廖俊国介绍,中国婚庆市场供给总量有所扩大。全国婚纱影楼平均每年以10%的速度增加,影楼婚纱销量每年至少以20%的速度递增。

  “但是中国结婚产业主要行业企业的规模仍然较小。”廖俊国表示,“从从业人数来看,各城市婚庆企业的平均从业人员均很少,婚礼策划企业平均每家从业人员在10人左右,婚纱摄影企业平均每家为40-60人。”

  据了解,虽然婚纱礼服生产企业中有一些大中型企业,但除潮州、厦门等大型生产基地外,手工定制和家庭作坊式的小型企业占了绝大多数。结婚产业各行业企业的产品销售和服务区域性很强,很少出现跨地区经营的大型连锁企业。而服务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生产企业则主要集中于沿海及其他大中城市,在小城市分布较少。何勇

  婚博会上新包装惹人爱

  3月4日,一位工作人员在展示彩轿形状的喜糖。

  3月2日至4日,2007北京国际结婚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许多厂家推出新包装的结婚用品,吸引人们纷纷订货。新华社

  何勇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