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目前实现全民医保还有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6:51 北京商报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高强昨日表示,我国要建立“全民医保”制度,但需要通过不同形式和不同渠道,最终目标是实现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全国。

  高强是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后,回答记者提问时做上述表示的。

  他说,目前要实现“全民医保”还有难度,因为各地、各方面的水平不同。比如,目前城镇职工年平均医保缴费为1100元,而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每年平均缴纳50元。这些差距表明,全民医保要逐步、分渠道实现。

  高强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医疗保障、管理体制、药品改革、筹资等方面,不能轻易定改革方案。“我这次来参加政协会议,就是来倾听和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去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

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成立。这个协调小组包括国家发改委、
卫生部
、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等十余个部委的成员。外界普遍认为,该小组有望在近期推出“医改新政”。

  但卫生部新闻办表示,医改方案出台还没有“时间表”。

  委员建议

  将无业居民纳入医保

  “现在城镇医保目标人群只包括就业人员及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而绝大部分困难群众、相当一部分少年儿童和老人,以及最需要提供帮助的失业人员被排除在外,这有失公平。”宁夏医学院副院长戴秀英委员在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说。

  戴秀英认为,我国经济近几年一直以较快的速度增长,GDP和国家财政收入都已经翻了几番,实施城镇居民

医疗保险全覆盖计划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她建议扩大我国城镇居民参保面,将失业人员、老人、儿童、学生纳入医疗保险,到2008年实施全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计划。

  她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2005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为1.3亿,仅占城镇从业人员的1/3。飞速上涨的医疗费用,成为众多城镇无医保人员的就医之痛。

  戴秀英说,现行医保制度设计及相关配套措施没有解决对医疗服务提供者行为的约束问题,以至医疗服务费用仍无法控制。

  相关提案

  公立医院应实行“收入总量控制”制度

  九三学社中央的一份提案认为,医疗服务提供者过度提供服务,是“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应该对公立医院进行“收入总量控制”。

  这份提案说,由于医患之间信息天然的不对称,现在一些医院和医生除了正常提供服务外,还通过诱导患者的需求来获利,而现行政策对此几乎没有约束。如果控制了医院收入总量,即使医院逐利,也不可能超过该总量。医院难以从增加的收入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就会考虑通过控制成本来获利,这样会促使医院自觉控制成本。

  提案提出了两种办法,一是根据某地区既往医疗收入情况,确定区域内医疗收入总量控制目标,在此基础上根据一定标准,如各个医院的服务对象构成、服务量、提供服务的复杂程度、服务质量等,将其分配给各个医院,作为各个医院收入总量控制的目标。二是根据各个医院既往的收入情况,分别确定各个医院的收入总量控制目标。

  提案指出,无论用哪种方法,都要考虑到既往医疗机构收入中的不合理成分。在近几年内,应建立医院收入增长幅度低于居民收入增幅的总量控制目标。

  提案建议,政府要将医院收入总量控制目标作为硬约束,建立起严格的监督制度和奖优惩劣的激励机制,尤其要增大违规成本。如果发现某所医院突破了总量,一定要按照制度采取措施。否则,再好的制度也形同虚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