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赞同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6:24 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文绚 朱茵 北京报道

  急剧增长的中国外汇储备和不断增大的

人民币升值压力备受各方关注,到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经冲过万亿关口,怎么运用好这笔庞大的外汇储备,最新的消息显示,对于外汇储备的运用,可能会出现一家新的投资机构,新机构可能将命名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由此打破外汇管理局主导的单一外汇储备管理体系,向多层次外汇储备管理体系转变,万亿外汇储备管理将面临新的变革。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认同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成立。“国家外汇资产比较多,要运用起来,不能由一个行政机关去运作”。对于具体运作,他建议要总结国际经验 ,“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大规模的资本,怎么运用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与外汇储备密切相关的是不断增加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市场目前普遍与其

人民币汇率将不断升值。对人民币汇率的上升空间,吴敬琏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可以肯定人民币是低估了,低估了多少,可以用各种模型算,但是不可能算得很准确,因此,汇率上升空间有多少,目前说不清楚,“汇率决定于供求。低估程度越高、越大,外国来赌人民币升值的货币就越多,对人民币的需求就越大。升值空间是变动的。”对于解决路径,吴敬琏认为,汇率要符合价值,“汇率越是符合价值,来赌升值的需求就没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