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外汇投资公司筹备工作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6:24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外汇投资公司将筹集2千亿美元说法不实,管理多少规模外汇要看具体需要

  □CPI不会持续高涨,加息和汇率问题永远不要问央行行长们,而应该根据经济学常识去判断

  □我国在公司债发行方面有极大潜力,应该大力发展。正常的公司债不应该有规模

  □今后将逐步考虑外资银行作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一级交易商,今年外企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会有突破,目前正在研究中

  本报记者 俞靓 郭凤琳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其筹备刚刚开始,具体成立时间要看筹备进度。她还表示,中央汇金公司将会是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组成部门,但其角色不会完全改变。

  吴晓灵是在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间隙作上述表示的。她直接否认了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筹集2千亿美元规模的说法,表示其管理多少规模的外汇要看具体需要,即投资公司打算向哪些方面投资,否则即使多买来外汇但没有地方投资放在那里也不行。“新公司的投资方向要看筹备组如何研究。最起码汇金公司现在已经投资的金融股份肯定是一方面,此外大家还谈到一些战略投资。”

  当记者问到外汇投资公司是不是通过发特别国债形式回收流动性以及时间是不是在上半年时,吴晓灵笑称:“具体操作方式以后再说。”

  对于成立外汇投资公司可能对美元影响很大、央行可能要减持美元债券说法,吴晓灵表示,新增外汇储备会有一部分用在非美元方面,这样美元资产必然会减少,但由于存量没有变化,只是调整增量,因此她认为对美元债市情况并不会有太大影响。

  吴晓灵还表示,是否加息要看经济形势的发展。她表示,现在确实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所以中央银行会非常关注这件事情。不过她同时也表示CPI不会持续高涨。“加息和汇率问题永远不要问央行的行长们,而应该根据经济学的常识去判断分析。改革方向已经一再说过了。”吴晓灵一直用这句话来回答媒体们对何时加息的追问。

  农行注资和上市问题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对此吴晓灵称,农行上市要看其改革进程,现在还没有到注资的时候。

  对于前几天A股市场的涨跌,吴晓灵说,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特别是股市发展过程中升升降降是自然的。

  她同时表示,我国在公司债发行方面有极大潜力,应该大力发展。她说,我国资本市场是不成比例的,国外的公司债市场都是大于

股票市场;而且正常的公司债不应该有规模的,要看企业的需求和市场的承受能力。

  在

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吴晓灵重申:
人民币升值
速度是由市场决定,不会由央行决定。此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曾表示,人民币需要加快升值步伐,对此吴晓灵回应说,他有他的看法,我们有我们的主意;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不会变,改革的节奏我们自己来把握。”她还表示,今年在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方面,央行能做的是对冲过多的流动性。接下来应该是经济结构的调整,根据国际收支平衡表凡是有利于减少顺差的措施都可以做。

  此前媒体猜测央行去年可能进行了多次货币掉期操作,对此吴晓灵认为,货币掉期作为央行一个正常的业务,只要有需求都可以进行。她还表示,今后将逐步考虑外资银行作为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一级交易商。

  吴晓灵透露,今年外国企业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会有突破,目前正在研究中。她说,作为正常的经营,在中国境内的企业需要人民币债券时监管当局都会接受,不会因为外资中资而有所区别。这样的话,可以帮助很多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融资,比其从国外调外汇来国内结汇更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平衡发展。

  对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吴晓灵再次重申,央行不希望自己作为创新主体,而是希望市场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只要它们做出创新产品,以及其监管机构允许,央行都欢迎。她还称,面对人民币升值,银行系QDII产品需要投资者自己来权衡,但QDII投资渠道肯定会逐渐放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