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审议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审议成焦点

  赵杰 陈黛

  十一项议程、两部重要法律案、六个报告……历时12天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在今天至3月16日在北京举行。

  今天上午9时,大会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将审议六个报告,即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院关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同时,本次会议还将审议

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两部重要法律案,审议十一届全国
人大代表
名额分配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审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两个办法草案。

  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七次审议、审议次数创立法史之最的物权法草案将在本次会议上接受审议。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昨日表示,目前,各方面对物权法草案的基本原则和主要规定,认识已经趋于一致,草案已经比较成熟。

  姜恩柱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市场主体都处于平等地位,享有相同权利。“至于非法的财产,当然不受法律保护,这是不言而喻的。”他同时表示,民法上讲平等保护,不是说不同所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是相同的。

  关于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姜恩柱表示,总体上不会对外资企业产生大的影响,也不会影响它们到中国来投资的积极性。

  他进一步解释称,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中并没有全部取消税收优惠,而只是将优惠原则从过去以区域优惠为主转变为以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

  同时,为缓解新的税法出台对外资企业税负可能有所增加的影响,在本法通过实施后的一定时期内,中国还将对老的外资企业实行过渡性安排,采取必要的措施,充分考虑它们的利益。

  其次,税收优惠不是外商考虑是否来投资的唯一因素,社会稳定局面、经济发展速度、对外开放程度、市场容量以及劳动力成本等诸多因素都是他们在投资决策时考虑的重要条件。

  姜恩柱昨日还表示,目前,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是220多件,在2007年立法计划全部完成后,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将达230件左右,所以,“本届任期内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将基本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