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进中央:加快长江沿岸重化工产业布局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3:55 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郭晋晖

  “建立长江流域水环境水资源综合管理机构,通过工程水价、资源水价和环境水价的合理调控,增加用水户对水环境破坏的成本补偿意识,用经济手段保护水资源。”全国政协会议召开之际,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提出了《加快长江沿岸重化工产业布局调整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保障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的建议。

  据了解,民进中央于2006年7月至2007年2月期间,组织长江干流沿岸上海、江苏、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四川等8个省市民进地方组织,对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现状进行了初步的联合考察和调研。

  民进中央的建议认为,从初步的考察和调研结果来看,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问题已相当严重,突出表现在:流域工业和生活污水排放量居高不下;流域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低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跟不上水环境污染的速度;流域水体污染严重,水质日趋恶化。

  为此,民进中央提出了五项建议:

  建立长江流域水环境水资源综合管理机构,根据各省市的产业发展特色和基础,统一制定流域“

十一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包括重
化工
产业布局规划、水资源利用规划、水环境保护规划等。

  建立综合决策机制,逐步理顺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统一管理体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将环保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政绩考核内容,对严重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逐步完善水价形成机制,通过工程水价、资源水价和环境水价的合理调控,增加用水户对水环境破坏的成本补偿意识,用经济手段保护水资源。建立和完善长江流域水功能区管理制度,强化功能区的水质监测和入河排污口管理,加大污染物总量排放的控制和监管力度。

  加强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监测监控和预警应急工作,促进水环境管理现代化。结合水环境安全监督管理的需要,优化流域水环境监测监控站网,在加强常规监测监控能力的同时,逐步采用自动监测、遥感监测等技术,建立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决策支持系统和预警应急体系。

  加强长江流域水环境安全的基础科学研究,针对流域内河网水污染和水环境修复、湖泊富营养化防治、非点源污染模拟与监控、持久性毒害污染物的生态和健康风险评估、湿地的保护和利用、三峡水库和

南水北调工程水质保护、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评估、河口咸潮入侵等重大科学问题,组织各方力量协同攻关,为流域水环境安全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