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提出用服务经济和发展教育解决人口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2: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记者 刘长忠)如何提高人口质量改善人口结构?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季铸提出用服务经济和发展教育解决中国人口难题。

  季铸在今天面世的《二00六—二00七年中国经济分析展望报告》中说,服务经济和发展教育是解决中国人口难题的“两把钥匙”。根据服务经济理论、结构增长理论、和平发展理论和经济开放理论重新设计二十一世纪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政策和路径,就是通过转向经济服务,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改善经济结构,在宏观上全面解决中国人口难题;通过培养发展教育,培养人力资本,增加家庭收入,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从微观上彻底解决中国人口难题。

  这份报告分析认为,一个国家一定时期的人口规模取决于淡水、食物、空间、经济结构和开放程度五大要素。报告举例说,二00四年以色列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三百一十三人,是中国人口密度的二点二五倍,耕地、淡水资源比中国更差,但以色列不但实现粮食自给,而且进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而

中国经济无论是空间资源总量还是空间资源水平均高于以色列,如果参照以色列人口密度,按二00四年中国人口基数十二点八八亿计算,中国现有空间资源的人口最大承载量约为二十八点九八亿;如果能够达到以色列目前的教育水平、经济结构和经济效率水平,中国十三亿人口形成的总量GDP将达到二十一万三千四百三十四亿美元,是目前的七点六倍。

  该报告称,二00七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目标应是实行人口平衡政策,全面转向服务经济,实现好的、高速、稳定、和谐、持续、确定性的经济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