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拟建社区商业服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9:43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记者范嵬报道 记者从3月1日召开的全国社区商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商务部将通过建立网点布局合理、业态结构多样和服务功能完备的社区商业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尤其是服务性消费需求。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认为,当前社区商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的良好机遇。他强调,社区商业是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居民综合消费的主要载体,不仅关系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和日常生活,而且还是扩大就业、吸纳剩余劳动力的重要渠道。

  通过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创造便民利民的良好社区商业消费环境,也更有利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

  他表示,相关政策的出台为社区商业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对社区商业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国内贸易“十一五”规划的制定也明确了社区商业建设中长期目标。即将出台的《城市商业网点管理条例》为社区商业网点建设提供了规划保障。

  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对社区商业建设提出了迫切要求。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759元。

  随着城市居民收入增长和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消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据统计,近年来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逐年下降,预计2006年将降至35.6%。居民对消费的便利性、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对精神型、享受型等服务型消费的需求也在增加。

  此外,

城市建设和改造步伐的加快也为社区商业建设创造了条件。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各地都在加速城市建设和改造。城市范围的扩大、城镇人口的增加为社区商业建设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城市建设和改造步伐的加快,尤其是居民住宅大型化、郊区化,为社区商业建设提供了有利契机,城市社区商业得到重新规划和布局调整,网点设施建设也得到加强。

  姜增伟说,在过去的两年里,不少地区正是抓住城市建设和改造的机会,在社区商业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可以预见,随着社区商业建设步伐的加快,社区商业将成为城市商业发展的新亮点。

  姜增伟还总结了近两年社区商业工作的基本经验:各级政府的重视成为开展社区商业工作的驱动器;相关部门的支持为开展社区商业工作创造了条件;大型企业扮演着推进社区商业快速发展生力军的角色;示范社区的创建和培育成为社区商业建设的骨干力量;规划和标准的制定为社区商业发展指出了工作方向;最后,地方政府的资金政策和支持措施发挥了社区商业建设的加速器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