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国崛起的双重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王 梓主持

  为什么我国明朝以前持续富强,而明朝以后一落千丈?中国经济增长有没有可能持续,未来有没有可能大发展?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刘鹤认为,这是困扰今日学人的两个基本问题。

  如今,这个历史上的一流强国,在持续的经济增长之后,又开始了“梦回唐朝”的憧憬。但是,这个美好而伟大的憧憬能否实现?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刘鹤认为诺斯针对大国发展提出的四个要素值得关注和思考:首先是外部环境导致的生产要素成本发生的变化,其次是制度要素的重新安排,第三是重大的技术、生产方式发生的变革,第四是社会意识形态对未来发展的高度统一。他认为,在当下改革的关键时刻,需要坚定对市场经济的取向。

  近期,

中国经济50人论坛以“大国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为题进行了讨论,论坛成员吴敬琏、王建、龙永图对此发表了独特的见解,本报借与50人论坛的战略合作形成之际,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整理和再讨论,是为21世纪北京圆桌迎两会之“大国崛起”系列,本期为北京圆桌第122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