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1世纪经济报道:媒体观点栏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代》 (3月1日)

  中国股市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近9%的跌幅令中国上证指数在2月底创下了十年来最大的每日下跌指数。中国股市大起大落的现象并不常见。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更为罕见。

  上海股市的下滑犹如一记重拳击中了大洋彼岸的纽约证交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随即下降了400多点,这是自911事件以来纽约股市下跌幅度最大的一天。即纽约之后,恐慌情绪在亚洲金融市场全面蔓延开来。受到投资者低落情绪的影响,印度股市在第二天下跌了4%,新加坡为3.7%, 日本2.9%, 韩国2.6%, 香港2.5%。

  毫无疑问,这一次的股市全球连锁反应证明了如今中国在全球投资者心中的重量级地位。中国非同凡响的经济发展不仅令世界各种原材料的需要激增,而且跨国公司和中国本土企业也从中获益匪浅。

  然而,尽管投资者把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放在第一时间考虑,他们面对中国股市的下跌却乱了阵脚,不知如何是好。无疑,世界这次对中国股市的反应过于紧张。而与此同时,中国股市这次的回落也反过来再次提醒了人们,市场风险仍然存在,过度的兴奋和乐观可能会使投资者迷失方向。

  《华尔街日报》(3月1日)

  “黑色星期二”

  公正地讲,股市“黑色星期二”的一个好处就是它让每个人从中国的金融系统中得到更多教训。尽管说这次全球大跌是从中国蔓延的,但是其实中国股市与其他国家金融体系的联系并不广泛。

  上海“8.8%的下跌”,或许惊吓了一些纽约的投资者。但是事实是,上海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当地。大陆投资者上星期六觉醒于新闻说政府将会进行一项调查,调查非法股票回扣行为,并严查银行借贷(炒股)。

  这次的教训是,上证指数与中国的经济增长的关联度很低。汇丰银行甚至发现,它是一个负相关。在过去几年中国经济体增长已经在9%附近。但是上海的A股市场,从2004年到2005年跌势明显。只是去年才开始大涨。因此,它对世界市场没有任何意义。这次下跌仅是一个倒霉的日子。

  《商业周刊》 (3月5日)

  美国的外债压力

  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曾表示,很难想象美国每年的外债将会继续保持在相当于其GDP5%的水平上。然而,事实却是,仅到去年第三季度为止,美国的外债就已经超过了860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6.5%。而且,在2007年里,这一现象还将继续。

  美国能否继续依赖巨额的外债来维持国内经济的发展?这一问题在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报告出台之后显得更为紧迫。这份报告指出,美国去年12月吸引的外国资本只有156亿美元,是五年来最低的水平。而美元自2002年针对一揽子主要货币贬值27%的重要原因就是美国的庞大外债问题。

  美国之所以需要保持住其对外国资本的吸引力,原因在于美国国内一直处于低水平的储蓄率。考虑到联邦预算和目前美国人的储蓄习惯,这一现象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可以肯定的是,外国资本不会停止流入美国。但问题是,美元需要保持在什么水平上才能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

  与此同时,另外新出现的两个趋势也给美国金融和美元造成了压力。首先,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外国投资商正在进行多元化的资产投资,不再只把目光投注在以美元为主导的证券上。第二个压力源来自美国国内。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抬头,民主党当家的国会已经发出信号,将很可能会采取提高关税等贸易保护措施。

  《纽约时报》 (3月1日)

  美国经济缓慢增长

  前段时间,有关美国经济明显复苏的预计曾令分析家们苦恼万分,因为在去年最后一季度,当人们预测美国经济正在以3.5%的速度增长的同时,

房地产市场却在下滑,美联储也提高了利率。不过,分析家们现在不用再为这个悖论发愁了。事实证明,美国经济没有反弹,增长速度也没有预计中的那样迅速。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有关经济增长的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只增长了2.2%,只比前一季度高出0.2%,并且大大低于长期的增幅。

  最新的数据还表明,美国经济实际上比人们预料中要疲软得多。今年一月,美国新建房屋销售额下降了17%。上个月,耐用商品,如电脑和洗衣机等的订单数量下降了7.8%。

  尽管如此,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发言时仍表示对美国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说,尽管修订后的数据低于先前的预计,但是却真实反映了美国经济的现状。他表示,美国经济将会以较为缓慢的速度增长。如果房地产市场能够走出低谷,在今年中期,美国经济就可以重回正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