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西南北我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23:49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黄婉华 文/图

  年夜饭、放鞭炮、逛庙会,这些带有“年味儿”的春节仪式已经渐行渐远。特别是南方沿海地区的城市,年味就更淡了。一直梦想着过一个有着白色的屋顶、红色的灯笼、贴着剪纸的花窗、热腾腾的饺子的大年。于是早早就计划着到西北过一个带有浓浓年味儿的年。

  行过西北

  西安,年味指数四星

  出行的第一站是十三朝古都西安。因为暖冬,而且春节的时间又比往年来得晚,所以古城西安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下,城墙下的迎春花儿层层叠叠怒放着,已经完全是一派春天的气息。

  沿着古城的中轴线一直走到古城核心钟楼,就可以看到遥相呼应的鼓楼,在灰色的城墙上一字排开的红色大鼓非常抢眼,青瓦下飘扬的红灯笼,告诉人们春节正如火如荼。同样刺眼的还有鼓楼广场前

可口可乐的大型标志以及麦当劳店高挂的招牌,古老的城墙前开着洋人的店,奇怪的中西合璧总是让人觉得不自在,空气中还飘扬着回民节叫卖土特产的吆喝声音,把人从种种奇怪的联想中拉回现实,世界何其小。

  整个西安城最有年味的要数从鼓楼到桥子口这一片,当地人叫“坊上”。这里集中着当地最有特色的小吃和民俗,比如老薛烤肉、平娃烤肉 、红红炒米、 贾三灌汤包等,当然还有大名鼎鼎的西安羊肉泡馍,8元一大碗实在得很,平时这里就是西安人经常去耍的地方。过年了到这里办年货的人更是从街口塞到街尾,干果、牛羊肉熟食等档口前都排起了长龙,人头涌动热闹非常,百米长街颇有清明上河图的气势。不仅在中国赶集的洋老外看花了眼,就连我这个外地人也看得新鲜。实地考察了一圈,找了家门口堆满各式

美食烤肉的档口坐了进去,放宽皮带,一口气点了一桌子的菜,大快朵颐一番。

  吃饱还可以到全亚洲最大水景广场的大雁塔喷泉广场去溜达消化,西安市在一向缺水的西安城以2.6亿的投资建设如此大规模的广场,不仅每年吸引超过130万的观众慕名前来参观,也成就了西安西部核心城市的形象。在音乐响起之时,随着喷泉的起舞,广场上的人们也跟着摆动腰肢,纷纷在大雁塔前留下新年的第一张影像。

  延安,包子已经放假,

  馒头还在上班

  慕名延安市政府推出的“红色旅游大餐”,所以决定将年夜饭的地点选在延安。历史上的春节曾拥有诸多内涵丰富、形式繁复的民俗礼仪。从腊八开始,经过祭扫、烹饪、贴春联、吃年夜饭、守岁、放鞭炮、拜年、逛庙会,直到正月十五闹元宵赏花灯,一个完整的新年过下来需要近一个月时间。

  一下火车就感到一阵寒意,延水河面上还有一层薄薄的冰层,遥望延安宝塔,比印象中的宝塔要显得渺小,脑海里还是红色革命时期,做成胸章的放射着金光的宝塔形象。山下已经被现代化建筑包围着,山坡上零星散布着窑洞,这就是革命圣地延安。放下行囊开始觅食,却发现不少店都打烊了,门口贴着新年期间暂停营业,心中一惊,真担心年饭没有着落。

  在觅食的途中,闯进一家包子店,老板娘不幸地告诉我,包子已经放假了,只有馒头还在上班。馒头就着小米粥,还真有延安的革命精神,一边啃一边听老板娘说,去年革命圣地延安推出“红色旅游大餐”“招待”春节期间赴延安旅游的客人。在农历腊月二十三至农历正月十六期间,外地游客到延安后,除参观革命旧址外,可以学打腰鼓、扭秧歌、学唱《信天游》,体验住农家窑洞的乐趣,品尝陕北小吃,还可以观赏风情演出;老延安、老知青在春节期间到延安则可以游故地、话友情、看变化。但是活动搞了两年,看来是社会效果一般,所以一时兴起的有关领导今年没有那个热闹劲再搞了,这可苦了慕名前来的游客,没吃没喝咋的过年啊。

  吃完早饭开始逛延安,去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偌大一个景区就我们几个人和一只流浪的瘦狗,远处沟里窑洞传来的鞭炮声和升起的炊烟,提醒我们这是在过年。毛主席住过的窑洞上边还住着几户人家,主人家热情地邀请我们进门到炕上坐坐,暖暖的太阳打在窑洞门前的土坡上,一切仿佛和60年前一般,只有锁着院子的生锈的大锁见证了岁月的痕迹。

  等我们回到住处,店家告诉我们,服务人员也都回家过年了,加上街上的店都关门,我们第一次遭遇有钱都没饭吃的尴尬。只有提着一壶开水泡面,就着春节联欢晚会将就地打发了年夜饭,真是一顿难忘的年夜饭。

  平遥,日升昌号叹晋商

  匆忙逃离延安,穿过黄河壶口瀑布,灰头土脸地从陕西进入山西地界,前往被联合国认证为人类文化遗产的古城——平遥(在中国有两座:丽江和平遥)。向往的红色灯笼、白色屋顶和热腾腾的饺子,也许有望在这里得到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途经临汾尧庙的时候,赶上天下第一庙的尧庙的庙会,偌大的广场挤满了人,人气十足。为了赶路,就没有去凑热闹。如此这般颠簸了一路,到了平遥车站已经是夜晚时分,平遥的街道空旷,依旧没有雪的痕迹,空气中弥漫着煤的气味,隐隐地还传来零星爆竹的声音。车站内只有几个东张西望的皮条客,围着你,不停地游说坐他的车。

  从火车站到平遥古城只要十分钟脚程,古城内外都是客栈,古城内的老客栈价格还不菲,在中国保存最好的县衙门旁边,甚至开着两家国际青年旅馆,慕名到这里的老外比中国人还多,古城的酒吧坐满说外语的外地人,情景和丽江一般。

  平遥古城最有名气的票号就是日升昌,而在日升昌看的不仅是房屋的布局结构,还有在这栋房子里演绎的历史兴衰。新年为了沾沾财气,不少人都挤在日升昌的门口照张相。在这普通的青砖套院中,几个人合资30个银股,经过几十年的精心经营,建立了分布全国,“汇通天下”的著名票号,宣布了中国银行业的诞生。在日升昌的经营中,集聚了巨大的财富,达到了富可甲国的境界,甚至还向清朝政府提供信贷。日升昌见证了晋商的崛起,也见证了中国最早金融业的起步。

  西北的这一个年,万千滋味,都留在了路上,留在深深的回忆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