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劳动力闲置率15.77% 中国经济的一个悲观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23:03 赢周刊

  如果政府不想放宽目前对个体、微型经营的限制,如果各部门的乱执法、乱罚款和乱收费得不到治理,如果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实际上融不到资,根本不可能解决中国严峻的就业问题。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我国GDP增长10.7%。怎样看待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博士认为,就业和民生是最重要的宏观经济中应当关注的指标。不考虑就业的宏观调控,在现代国家中是不可想象的。

  劳动力闲置率15.77%

  目前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格局是:快速度、平物价、高失业。GDP增长10.7%,消费物价增长1.4%,劳动力闲置率15.77%。

  这个表是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将1990年城镇就业视为正常就业水平,2005年和2006年根据城镇人口从业率加1990年时2.5%的登记失业率,推算得出真实的城镇劳动力闲置率。

  周天勇强调指出,由于统计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4.2%与实际劳动力闲置情况相去甚远,作为一种工作的标志来看,各地领导工作的重心并不重视就业这一民生,实际上并不是重中之重。比如在通过鼓励超收奖励和罚款分成增加财政收入,与减少收费罚款鼓励创业和扩大就业方面取舍,绝大部分地方政府肯定会将工作重心放在前者上面,而不是后者。在工作和政策上因财政体制,不可能花大力气鼓励创业和扩大就业;而经济上的主要工作仍然是招商引资,上大企业上项目,推进城市和交通建设,扩大经济总量,增加财政收入。如何能使地方领导重视就业关系到老百姓民生的问题,从考核地方领导指标和当地老百姓对领导的评价和问责及罢免方面可能需要由一定的制度来保证。这是宏观经济运行扩大就业中必须注意和解决的问题。

  一个悲观预测

  由于党政事业单位在精简,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也在总体上减少用工,特大和大型企业的资本有机构成较高,容纳不了多少就业劳动力,解决就业的最主要和最大的渠道,是大量的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其解决我国每年新增和再就业的90%以上。因此,只有鼓励创业和就业,大力发展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才能有大量的就业机会。

  相关问题涉及政府一些部门利益的政策,新措施实施可能受到阻力。周天勇说:如果是这样,我给出一个悲观的预测:2007年,甚至今后若干年,如果政府不想放宽目前对个体、微型经营的限制(国外大部分国家个体劳动根本不用注册登记,并且许多国家1/3的企业是非登记企业),如果政府还是对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税费太多,如果政府各部门的乱执法、乱罚款和乱收费得不到治理,如果政府不能将工商、质监、城管、交通行政管理、医药食品监督、消防、环保、法院、检察院等由财政供养而放开和暗中鼓励他们去收费和罚款,如果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实际上融不到资,仅仅靠对下岗职工、复员军人等个别和短期的优惠,根本不可能大规模鼓励创业,根本不可能较理想地扩大就业,根本不可能解决中国严峻的就业问题,根本不可能调整投资与消费比例,根本不可能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根本不可能不依赖于出口(在内需不足的情况下,如果限制出口,国内生产将过剩,将会发生严重的

通货紧缩),也根本不可能将贸易顺差降低下来;如果增长还是依赖于资本、资源而不是劳动,产业结构中以劳动和知识为主要要素的产业发展不起来,污染和资源消耗根本不可能降低下来,增长方式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调整;如果小城镇、县城的收费和罚款占到地方财政的50%以上,不能减少,农村劳动力不能就地创业、就业和转移,只能千里迢迢,居无定所,大规模向北京、上海、广州等这样的城市流动,造成交通紧张、大城市拥挤、流动人口犯罪和老后返乡而无地无保等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