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者孟文:我这个收入水平结婚不敢大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22:27 中国新闻周刊

  文/赵磊 孟文的手机铃声是那首脍炙人口的“赚钱啦,赚钱啦。”

    目前他的月收入大概平均在5000元左右,就是说在过去一年,他大概赚了6万元钱。 孟文是北京电视台某部记者,他的月收入主要构成包括稿费和基本工资两部分,其中更细致的保险、补助什么的,他没有仔细看,“大致这样,再细,我也答不上来。” 孟从学校毕业12年了,也在这个行业做了12年。据他回忆,刚毕业时他工资就不低,能够拿到两三千元,如今涨到了5000多,这是个逐步增长的过程。“5000元的月收入,这大致是目前电视行业记者的平均水准。”他认为,除了当领导外,估计都这么多。 由于是北京本地人,孟文目前住父母家,没有供房也没有租房,因此每月花费也不多,大致能够存下2000元钱左右。 孟文准备在今年结婚了,“我这个收入水平当然不敢大办,不会找车队,顶多是大家坐在一起,吃顿饭就是了。”他估计这样简办的婚礼花费会在一万左右,这个花费会占到他今年年收入的1/6。 在平面媒体中,北京和上海两地一名普通文字记者的收入也大致与孟文差不多,但如果在效益好的媒体,努力写稿件的话,月薪上万的也不乏其人。 去年11月,刚从一家知名财经日报辞职的林洪告诉记者,按他没有辞职前的十个月算,他平均每个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林是地产记者,在这一行业中记者采访收取的车马费是不宣的秘密,他的6000元月收入不包括这些。林辞职是因为一篇报道引发了纠纷,他为了保护线人而提出辞职。如今他又找了家杂志社,但以往报社的最后一个月工资,以及新单位的稿费都还没有到手,“现在手头很紧了,这一行不容易,”他说。 刚毕业三年半的张燕在上海一家本地知名杂志社做文化记者,去年她的月平均收入在5000左右,其中底薪2000,其他3000要靠写文章才能挣得。“记得刚毕业做记者时,我的底薪是1500工资,另外可以拿1000元稿费,”她对本刊记者说。 林和张的收入在他们各自的单位都算是中等。 对于今年的消费预测,张燕认为最花她钱的方面将是:旅游和购买服装。而林洪则要供房,“此外,旅游和理财也是要考虑的,”他说。 最近在网上流传的一份帖子,为“媒体人挣钱很多”的说法正了名,该帖子选择了北京、上海和重庆等地媒体人的收入做了比较,北京主流媒体的记者月收入平均在3000~5000元左右,上海也大致如此,重庆平均水准在3500元左右。 但这只是大致的算法,因为各个媒体经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记者的收入。同时,各单位年终奖金各不相同,此外存在的灰色收入如车马费等等,尽管大家都知道,但是难以统计并做到量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