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整合工厂艰难自救 空中客车裁员一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一再推迟,空中客车公司终于在昨日向空中客车欧洲劳资协议会公布了“POWER8”重组计划的细节内容,并宣布了公司新的生产和运营组织架构。该计划中,减低成本最核心的举措就是裁减10000名空客员工,空客预计如果成功裁员将为公司提高32%的息税前利润。

  美元疲软导致财务恶化

  由于受到A380飞机推迟交付的影响,去年空中客车公司的息税前利润为负增长。因此,空客急需大量资金,要改变不利的利润水平,此外,还要继续对现有和未来飞机项目进行投资,特别是目前势如“鸡肋”的A350宽体飞机项目。同时造成空客财务状况恶化的一个更为严重的因素是美元的持续疲软,仅这一项就使空客在与波音的竞争中,六年的时间里丧失了20%的竞争力。空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路易·加洛瓦无奈地表示:“我们不能再继续以欧元的成本来生产飞机,而以美元的价格来销售飞机了。”

  整合“专业化生产中心”

  据悉,空客此次期望借实施“POWER8”计划,能使其有能力来应对当前美元疲软的严峻挑战和不断增加的竞争压力,同时也使空客有能力解决由于A380飞机推迟交付而带来的财政困难,并满足未来其他项目的投资需求。此外,空客还想借这个计划进行其全面的生产整合,期望以跨国的“专业化生产中心”取代现有的、分布在不同国家的生产工厂。不过空客同时表示,这种新的生产结构转变是渐进的,计划将在未来几年内完成。

  目前的信息显示,空客此次提出的“POWER8”计划得到了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所有大股东的全力支持。空客的首席财务官汉斯·彼得·瑞恩表示:“不尽快落实‘POWER8’计划,公司的收益率将严重偏离行业标准,很难实现合理的预期目标。”

  四年内削减10000岗位

  作为“POWER8”计划中最关键的一部分,空客表示在未来几年内,公司将实施强有力的削减成本、提高盈利能力的措施,使息税前利润从2010年起达到21亿欧元,并在2007年至2010年间,积累50亿欧元的现金。而省成本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减少10000名空中客车的员工(包括公司的临时员工和来自供应商的员工),空客预计为实现这一目标,将需要在2007年第一季度准备6.8亿欧元的资金。

  空客管理层在这份计划中建议,在四年内削减10000个工作岗位:其中空客德国公司将减少约3700个工作岗位、法国公司将减少约3200个工作岗位、英国公司将减少约1600个工作岗位,西班牙公司约减少400个工作岗位,总部则减少约1100个工作岗位。

  空客法国工人以罢工抵制裁员

  据悉,在这10000个工作岗位中,有5000个为临时或者外包的工作岗位,对于这部分工作岗位,减员工作将立即进行。其余的5000人则将是空中客车公司的员工。据统计,目前空客共拥有5.7万名正式员工和3万名外包合同工。

  不过,空中客车公司管理层建议不进行强制减员。如果这些措施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未达到预期的效果,空中客车公司将考虑采取其他措施来实现节省成本的目标。

  同时,空客已经开始实施其他的降低成本和严格控制预算的措施,包括:暂停人员招聘、2007年不增加工资以及大规模压缩公共办公支出。作为节省成本计划的一部分,空中客车和欧洲宇航防务集团还将实施服务和资源共享战略。

  据外电报道,空客在法国的梅奥尔特工厂员工2月27日自发停工,抗议即将到来的裁员风潮。

  法国影响最大的空客工会组织“工人力量总工会”发表声明说:“如果圣纳泽尔或者梅奥尔特基地被关闭或出售,工人力量总工会将视之为宣战。”他们号召四国空客员工“团结一致,动员起来,”联手挫败这一计划。陈晓佳 万翔

  陈晓佳 万翔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