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项俊波: 央行内审工作要守土有责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1:24 金融时报

  本报厦门2月28日电记者宋焱报道2月27日至28日,中国人民银行2007年内审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代表总行党委作重要讲话时强调,内审部门是人民银行一个重要的监督、控制和保障部门,内审工作一定要坚持“守土有责、保驾护航”原则,积极履行职责,有效发挥监督作用,保证人民银行依法有效履行央行职能。

  项俊波说,天津内审工作会议以来,各级内审部门紧紧围绕人民银行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人民银行加强管理、防范风险、改进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推动人民银行内部控制机制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中央银行职能的依法有效履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两年来,内审工作进一步得到了各级行党委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推进人民银行内部控制机制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内审干部队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内审工作组织管理水平也进一步提高。人民银行内审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项俊波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在新形势下,人民银行和整个金融部门,面临的局面将更加复杂,任务更加繁重。尽管近年来人民银行系统整体上的管理和控制水平不断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所以必须要进一步加强人民银行内审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继续加强和完善合规性

审计,切实维护中央银行的社会信誉和形象。不仅要加强审计财务、业务等内部管理活动的合规性审计,更要加强对外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的合规性审计,并通过建立问题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审计整改,提高合规性审计的效果,防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二是要积极开展内部控制审计,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根据风险程度和内部控制状况制定审计计划,确定审计重点,实施风险导向型审计;要围绕关键风险点和关键控制点制定和实施审计程序,增强实质性测试的针对性;要从内部控制的角度,分析查找有关问题产生的原因;要善于站在内部控制的高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要探索开展内部控制审计评价工作,促进人民银行内控体系的不断健全。

  三是大力加强内审

信息化建设,改进内审工作的方法和手段。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和借鉴国内外有关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方法和技术,不断提高内审工作操作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四是健全内审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内审部门作用。各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内审部门要调整工作思路,在做好对本行同级业务部门和所辖县支行内审工作的同时,大力加强对本省地市中支的授权审计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授权审计任务,要根据履行职责和开展授权审计的需要,切实加强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内审队伍建设和组织管理,尽快改变相对薄弱的状况。

  项俊波对进一步做好人民银行内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各级行领导要继续重视和支持内审工作,为内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第二,各级行、各业务部门要正确对待审计监督,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措施;第三,各级内审部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人民银行总行有关司局负责人、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市中心支行主管行长和内审部门负责人,以及总行直属企事业单位内审部门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