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场水晶销售不规范 骗子钻空打假发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3·15”在即,有关部门收到了不少投诉案例,其中有投诉商家的,也有商家在销售过程中遭遇不法行为的。本刊通过采访相关部门,挑选出了一些典型案例在“个案精评”栏目登出,以供广大消费者和商家借鉴。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获悉,前段时间上海至少有五、六家商场遭遇了诈骗事件,即先是有客户要求其销售人员在发票上将人造水晶写成水晶,之后便指控其欺骗消费者,最终退一赔一了事。

  上海市宝玉石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说,这几起诈骗事件基本都是同一人所为,他先是在商场里一次性购买6000元左右的价格较贵的人造水晶饰品,在销售人员填写发票的时候要求写成“水晶制品”,理由是“我要买去当作礼物送人,写成人造的不太好,就直接写水晶好了”。而商场销售人员一般急于卖出物品,其中原因也就不做深究,老老实实按其要求写作“水晶制品”,结果就上当了。

  该人士解释说,诈骗嫌疑人通常是上午买好饰品,下午去有关部门进行检测,人造水晶的材质多为玻璃,或是一种名为“立方氧化锆”的合成品。然后,这位“顾客”就拿着检测单子去商场“打假”,要求退一赔一。这时,商场的销售人员百口莫辩,没有任何证据,只能按照“退一赔一”的承诺退给他12000元。据悉,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不止一次,好几家大型商场均被其以同样手法诈骗得逞,吃了“哑巴亏”,却又苦于自己确实在销售上没有进行规范管理,被钻了空子也无可奈何。

  上海市宝玉石行业协会上述人士表示,协会从会员单位那里得知这几起事件后,已于近期给会员单位发了警示文件,要求各会员单位对出售的商品要如实、规范地填写发票凭据,“要想杜绝这类事情,就要从管理上着手,只有每个环节都符合规范,别人才没有空子可钻”。

  陈兰琴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