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后遭遇民工荒 沪上企业定单飞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我们每周有800个工人定单,但实际上招到的往往不足600人。”专门从事制造型技术人才派遣业务的上海市众大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粒表示,年后上海企业的工人市场出现了20%以上的缺口,在月薪5000元以下的技术工领域,甚至出现了50%以上的缺口。为此,各企业由于经历春节后遗症———“民工荒”而陷入尴尬。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地区本部通过位于上海、北京、大连、青岛、广州等5个城市的贸易馆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相当多的在华韩资企业因春节后的民工荒问题正遭受沉重打击。春节后,韩资企业工人的离职比例少则10%,多则40%。

  对于许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来说,这不亚于是一场“春劫”,许多熟练工一去不复返。尽管政府针对“民工荒”出台相关政策以扶持企业,但日趋紧张的“招工难”却令众多生产任务繁重的企业叫苦不迭。记者发现,工人紧缺现象成了众多企业发展的一道瓶颈。据浦东一玩具厂负责人介绍,节前原有60名熟练工人,但节后返工的不到三成,由于不少贸易公司在节后陆续送来生产定单,担心生产能力不够,不得不将定单退了回去。“去年春节之后,因为人手不足,被迫停掉两条生产线,数笔送上门来的单子只能眼睁睁推掉。”一机械加工企业老板如是说。

  防“民工荒”企业发“返厂奖”

  据了解,在年前,就有部分企业未雨绸缪,纷纷推出“新年开工奖”、“工龄奖”等名目各异的返厂奖,吸引农民工节后回来上班。据介绍,奖金从300元到500元不等;有的企业则在节前发一半年终奖,剩一半在员工节后返岗后补发。

  “即使招到新员工,企业在招聘、培训员工方面所付出的成本也不少。而且新手还不一定上手。”徐粒介绍说,大多数制造型企业半年会调整一次工资,以此留住工人。

  针对愈来愈突出的“民工荒”现象,业内人士提醍老板们,和谐的劳资关系也是一种生产力,但这常被一些企业主所忽视。

  黄清燕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