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透视2007年经济改革着力点 让农民免遭四大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3: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车玉明 齐中熙 于文静)2006年,中国经济再次以两位数的速度保持高增长。然而,在高增长的背后,也存在着农村基础仍然薄弱、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亟待解决等问题。

  关注民生、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轨道,将成为今年改革开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让更多农民不再受“四大难”困扰

  百姓心声:“去年我在北京打了大半年工,拿到了6000多元,收入比往年多了不少。”家住河北省高阳县的农民田力香说。

  “但这些钱还不敢多花,小孩在上学,老人身体不好,还是要多攒些钱。”他说。

  面临挑战:去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7.4%,是近10年以来最快的。

  然而,中国的农业、农村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农村绝对贫困和低收入人口达6000多万,约占农村人口的6%。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农民稳定增收依然困难,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依然滞后。“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仍然是很多地区农民面临的切身难题。

  权威解读:“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四大难’问题,将是今年各地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点。”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表示。

  财政部长金人庆称,2007年,我国新增政府投资的大部分要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投资总规模比2006年有所增加;确保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投资比重比2006年提高。

  在市场机制下学会能源使用“精打细算”

  百姓心声:北京退休职工于淑兰近两年来越来越“精打细算”:平时洗菜洗衣服的水要存起来冲马桶,电视不看要拔掉插头,用天然气烧水一般只用小火……

  “水、电、气这两年都涨了钱,少浪费一点不仅省钱,也算是对国家做个贡献。”于大妈说。

  面临挑战:去年是中国节能降耗目标作为约束性指标的第一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了1.23%,这是单位GDP能耗三年来的首次下降,而年初预定的目标是下降4%左右。

  长期以来,中国能源产品价格一直偏低,不仅难以抑制能源的不合理消费,甚至有鼓励低成本使用的倾向。

  权威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完善市场调节机制作为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的基本手段。相关部门将调整完善现有的财税政策,择机出台更有利于节能的优惠措施:研究完善

燃油税改革方案,推进燃油税尽快出台;考虑将节能设备作为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对象之一……

  “2007年国家将把节能降耗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和质量效益提高的重要抓手,保证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发展改革委秘书长韩永文说。

  国有企业更加“身强体健”

  百姓心声:“过去我的师哥师姐们毕业时大多想找份外企的工作,但这两年国企的效益越来越好,发展也很快,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想去国企工作了。”宝鸡文理学院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王芸说。

  面临挑战:目前,中国国企体制改革的面不宽,企业内部改革一些还不到位;企业布局结构仍不尽合理,行业分布仍然过宽,中小企业数量仍过多,大企业在企业规模、创新能力、品牌建设、经营效率等方面与国际大公司仍有较大差距。

  权威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提高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今年中国将继续推动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综合运用财税政策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其内在增长动力。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作为国有企业的骨干力量,中央企业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国有资本将向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行业集中,保持国有经济在这些领域的控制力,为实现到2010年央企减少至80家到100家的目标奠定基础。

  还百姓一片“绿水青山”

  百姓心声:“停水的那些天我这辈子也忘不了。这件事也让我强烈感到拥有一片绿水青山是多么重要。”家住哈尔滨的李国庆告诉记者。2005年11月,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引发松花江水质污染,处在下游的哈尔滨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大停水。

  面临挑战:“2006年主要污染物排放不降反升,平均每两天发生一起突发性环境事故,群众环境投诉增加了三成。”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

  尽管我国近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但总体上,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并未实现根本转变,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和低效率”为特征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格局还在继续。

  权威解读:“尽管遭遇‘不降反升’,但‘十一五’期间减排10%的目标绝不动摇。”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全国主要污染物减排2%作为2007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周生贤透露,从今年起,将每半年公布一次全国和各省区市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

  “以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为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变、促进质量和效益提高。”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强调。

  让金融服务向广大农村延伸

  百姓心声:“听说城里人买房买车都能贷款,咱农民维持生计、发展生产为啥就贷不着钱呢?”家住北方一个粮食主产区的村民徐奎抱怨说。

  由于手续复杂,资质审查严,徐奎曾多年没有贷到购买农资、种子、化肥所需的资金。

  面临挑战: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当前中国金融体系不健全,结构不合理,金融企业公司治理和经营机制不完善,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金融风险隐患还不少。

  新农村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而来自一些省银监部门的调查显示,一段时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长缓慢,网点及服务功能在农村逐渐萎缩。

  权威解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除继续深化国有银行改革,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外,还要强化金融企业内部管理,保障金融稳定和安全。

  “现在中国不缺大银行,缺的正是为农民服务的小银行;缺的是如何为一些需要资金的人建立起好的贷款机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说。

  农村金融是整个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也是当前新农村建设中遭遇的“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

  增加外贸增长的“含金量”

  百姓心声:“在国外,‘中国制造’的商品几乎到处都能找到,但大多是低端产品,卖不上价钱。”因工作原因经常出国的北京某外企职员周旭说。

  面临挑战:2006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76万亿美元,但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出口竞争主要还依靠劳动力价格优势,企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弱,市场抗风险能力较低,综合效益和增长质量不高。

  权威解读:今年我国将加快调整和完善对外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参与经济全球化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能力,促进对外经济工作迈上新台阶。

  “要继续调整

出口退税率,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类产品实行零出口退税率;但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出口则保持较高的出口退税率。”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樊彩跃建议。

  商务部初步预计,今年中国对外贸易将实现约15%的增长,进出口总额有望超过2万亿美元。世贸组织认为,2007年底中国的外贸总额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贸易国。

  编织一张稳固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百姓心声:在北京打工多年的农民工谢运财这些年来很少去医院看病,一旦感冒发烧了就忍一忍或到药店买些药来吃。

  “城里很多人有医疗保险,看病单位能报销一些,可我们农民工只能自己掏钱。”谢运财说。

  面临挑战:目前全国参加

养老保险的人数不足2亿人,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数在1.5亿人左右,只有2300多万农民工参加了医保,同十多亿的人口基数相比,中国社会保险覆盖面还较窄。

  权威解读:“2007年,劳动保障部将继续探索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使工伤、医疗保险继续扩大推进。”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告诉记者。

  据悉,2007年中国将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扩大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尽快使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覆盖到各种所有制企业。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制度,加强社保资金的监督管理。

  胡晓义介绍说,2007年我国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人数将达到2800万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