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食用农产品价格上涨 节日性食品销售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9:42 国际商报

  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监测上周(2月19日至25日)商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学习用品及儿童玩具等销售额增长较快,瓜子、花生仁、核桃等节日性食品销售额有较大回落。

  据监测,上周全国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为112.52点,价格总水平较前一周上涨0.4%。40种主要产品中,价格周环比上涨的有21种,占52.5%;下降的有15种,占37.5%;持平的有4种,占10%。

  上周粮食市场购销平稳,价格较前一周上涨0.1%。其中,小包装面粉价格上涨0.3%,小包装大米价格与前一周持平。

  食用油价格较前一周下跌0.2%。进入2007年以来,国内菜籽油市场呈现疲软态势,价格较前一周下跌0.8%。上周调和油价格上涨0.2%,花生油价格与前一周持平。

  肉类产品节日集中采购高峰已过,价格涨势趋缓,上周涨幅为0.1%。其中,鲜猪肉价格上涨0.3%,鲜羊肉、鲜牛肉价格分别下跌1.3%和0.3%。

  受春节期间运力不足、雨雾天气及部分蔬菜经营户返乡过年等因素影响,上周蔬菜价格较前一周上涨3.1%。其中,黄瓜、豆角、香菜、青椒价格涨幅较大,涨幅分别为15.2%、15%、14.9%和11.3%;丝瓜、

生姜、蒜头、土豆、生菜、洋葱价格跌幅较大,跌幅分别为6%、5.5%、5.2%、3.8%、3.6%和3.3%。

  节日期间,水果市场购销两旺,价格较前一周上涨1.8%。具体来看,葡萄、香蕉、

苹果价格分别上涨了7.7%、4.2%和2%,菠萝、西瓜、鸭梨价格分别下跌了13.5%、2.1%和1.7%。

  上周水产品价格较前一周下跌0.9%。海水鱼价格全面下跌,其中大黄花鱼、小黄花鱼、大带鱼、小带鱼价格分别下跌5.3%、3.8%、2.4%和0.6%;淡水鱼价格略有上涨,鲤鱼、鲫鱼、

草鱼价格分别上涨1.9%、1.8%和0.2%。

  上周食盐价格较前一周上涨0.4%,白条鸡价格上涨0.2%,白砂糖价格下跌0.2%,鸡蛋价格与前一周持平。

  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典型调查,与前一周相比,上周零售额增长较快的10种商品分别是学生书包、铅笔盒、学生用本、电动自行车、普通型自行车、儿童学习用品、婴儿用品、数码相机、童车和机械玩具,分别较前一周增长47.2%、44.1%、43.7%、39.7%、37%、35.8%、33.1%、28.8%、22.1%和18.5%。

  据专家预测,未来农产品市场价格将有所回落,其中,棉油、豆粕价格可能小幅上涨,豆油、冷冻水产品价格小幅下降,鸡蛋、蔬菜价格上涨动力不足;生产资料价格将小幅上涨,铜价有较大幅度上涨,铝、天然橡胶、钢材、尿素价格小幅上涨。

  农产品方面,近期豆油价格稳中回落,但国际大豆期货市场牛市再现,将会抑制国内豆油价格的下跌幅度。预计未来豆油市场将继续弱势行情,价格仍有小幅下降。近期棉油价格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态势,然而国内豆油价格连续走低,棉油价格上涨空间受限,预计随着气温的回升,各地棉油使用量也将逐步放大,棉油行情仍将保持稳中趋涨的态势。预计元宵节前,鸡蛋价格继续上涨的空间不大,整体市场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节后价格可能会小幅下滑。随着养殖业逐步恢复,进入3月后,部分饲料企业又将进入采购备货高峰,届时豆粕现货价格将继续稳步攀升。蔬菜需求高峰已过,预计未来全国蔬菜价格上涨动力不足。水产品市场需求小幅下降,预计未来部分冷冻水产品的价格会有小幅度下降,其它水产品的价格将基本保持稳定。

  生产资料方面,上周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表现抢眼,2月16日以来,LME3个月期铜价格上涨了8.1%,受此影响预计国内市场铜价将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上周,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铝价格先跌后涨,创下2006年5月下半月以来的新高,预计未来国内市场铝价上涨。随着节后需求的逐步展开,国内市场天然橡胶、钢材价格将出现上涨行情。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