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来拯救国内大豆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9:42 国际商报

  ■新闻提示:随着国际市场的逐步放开和国内大豆保护价收购的取消,近年来进口大豆大举进军国内市场,对国产大豆造成了严重的挤压,使国产大豆的处境每况愈下。种植成本高,销售价格低,农民卖豆难,导致大豆种植面积和种植效益连年下滑。大豆进口数量的猛增,还带动了国外大豆压榨产业向我国转移。目前,国内60多家主要的大豆加工企业中大部分都有外资持股,而外资持股后更倾向于采购价格较低的进口大豆,从而靠规模逐渐控制了中国的大豆市场。为此,专家呼吁,拯救我国大豆产业迫在眉睫。

  1月底,在我国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今年的“两会”上,“拯救大豆产业”从一开始就成为了与会代表和委员的一个中心议题。有省

人大代表呼吁,拯救大豆产业,不仅要在省里形成共识,更要把它带到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上去。在黑龙江省政协会开幕的当天,就有委员向大会提交了“保护我省大豆产业健康发展建议”的提案。这些呼声足以表明这一关系到全省上百万户农民生计和命脉的产业的分量。那么,是什么让大豆这曾足以使中华民族自豪的优势产业陷入到了“危在旦夕”的境地呢?

  进口大豆长驱直入国产大豆遭遇打压

  我国是大豆主产国,目前年产量仅次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为世界第四。1995年以前,我国一直是大豆净出口国,2000年前,虽然大豆进口不断增加,但没有出现进口激增冲击到国产大豆的情况。

  在入世谈判中,我国大幅削减了大豆及豆制品的关税,作为我国第一个放开进口的大宗农产品,大豆已成为我国当前进口量最大的农产品之一。有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大豆年进口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此后几年,大豆进口量连续攀升,2005年达到2650万吨,预计到2007年,进口大豆将达到3000万吨。我国所需大豆近80%依靠进口,从而形成我国市场对洋大豆的依赖。

  据了解,目前世界一些主产国大豆产量大幅度增加,竞争力增强,并对出口采取扶持政策,是洋大豆长驱直入我国市场的重要原因。以美国为例,美国对大豆产业非常重视,科研起点高,美国采用

转基因技术和大规模、机械化、高效率的生产方式,其大豆的含油率高,政府还对豆农给予高额的补贴。相比之下,我国尚缺乏高油优质专用大豆品种,且栽培技术体系不健全,致使国产大豆竞争力不强。

  国内大豆减产,进口大豆价格低则造成国内油脂企业对洋大豆的依赖。据报道,去年国内大豆需求量在4250万吨左右,而国产大豆产量约为1590万吨左右,比上年还下降45万吨,国内大豆产需缺口约为2660万吨左右。去年巴西、阿根廷等主产国的大豆获得丰收,使国际市场的大豆价格逐步走低,带动了进口大豆价格下降。

  据黑龙江省最大油脂企业九三油脂集团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坚持使用国产大豆榨油的企业。但由于进口大豆成本远低于国产大豆,如美国政府每年都拿出巨额资金补贴大豆,相当于每吨大豆补贴200元钱,使目前美国大豆每吨的生产成本是1395元,而我国每吨成本却高达1592元。

  与此同时,大豆进口数量的猛增,还带动了国外大豆压榨产业向我国转移。去年7月,美国嘉吉公司一期总投资1亿美元的嘉吉粮油(南通)和尼达威斯供热有限公司开业。路易达孚和ADM金海也分别拟在辽宁锦州投资1.2亿美元、在黑龙江佳木斯投资7.6亿美元建大豆加工厂。据了解,目前国内60多家主要的大豆加工企业中大部分都有外资持股,而外资持股后更倾向于采购价格较低的进口大豆,从而靠规模逐渐控制了中国的大豆市场。

  种豆成本高卖豆难种植面积日趋减少

  面对来势汹汹的进口大豆,最直接的受害者还属豆农。

  据黑龙江省大豆之乡阿城县的一位村民介绍,近年来由于受进口大豆的挤压,他家两年前种的2000公斤大豆一直都没卖出去。按他的计算,每斤大豆的种植成本起码得1.4元,而当初大豆刚打下来时的价格很低,甚至每斤不到1元钱,即便最近收购价格涨上来,最高也不过1.2元,仍不够成本,因此只能窝在家里。实际上,村里很多农民比他家中储存的大豆数量还多。

  据了解,大豆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豆价低卖不出去,村民家家户户的角落里都堆满了大豆。因此,村里多数人都觉得种大豆没有啥出路,种大豆的积极性一年不如一年。

  黑龙江省海伦市同样以种植大豆为主,市长李树田也认为,该市豆农每年减少收入约1个亿,目前国产大豆跟国外的大豆已经没有竞争的可能。去年黑龙江全省大豆种植面积比2005年减少了25%。

  近日山东省对今年农作物种植意向的调查也显示,由于受亩产较低、市场价格徘徊不涨、外来大豆冲击等因素的影响,该省的大豆生产正逐渐由成片种植,转向地边、零星地块种植,预计今年全省大豆户均播种面积为0.27亩,较去年减少17.69%。

  为此,参加黑龙江“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为“拯救大豆产业”提出的第一个方案就是,政策补贴。建议充分利用WTO赋予成员的权利,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对农业的补贴政策,对大豆产业采取直接补贴和间接补贴。特别是针对黑龙江省大豆产区60%的耕地为中低产田的现实,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提高生产能力;对豆农直接补贴,调动其种植积极性,稳定种植面积;充分利用WTO框架内的绿箱政策,进一步提高对大豆产业科研、人员培训、技术推广的资金扶持力度。另外,要加快扩大种植规模、推广优良品种,改变混种混收现状,提高国产大豆的市场竞争力。

本报记者 张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