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全国两会前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6:31 建行总行

  时间迈入中国的新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到来,这件大事每年都牵动着全国百姓的关注。那么,2007年两会将提出什么新议题,又将对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社会经济产生什么影响?在“两会”即将召开之前,让我们共同前瞻今年两会,展望2007经济。

  经济问题一诺千金

  今年“两会”,涉及百姓的经济政策,仍将是如期登场的焦点。

  经济政策牵民心,收入多少、物价升降、房价涨跌、股市变化、汇价波动、税收调节……去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承诺,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采取正确的应对之策,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深化财税、投资、价格改革,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政府一诺,何止千金。2006年,银行迎接外资、股改上市,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股市改革收官,指数反弹,多年阴霾终于散去。汇价有序波动,渐趋灵活,人民币稳步升值中。去年作为“

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7%,金融运行健康平稳。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价格涨幅较低、群众受惠较多”的良好态势。

  聚沙成塔,人们在越来越厚的钱袋子里,能够最真切地感受到“两会”。但事关国计民生的诸多问题仍被期待在今年“两会”上有说法。

  

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呼之欲出

  人们期待多年的物权法是否如期出台,平等保护公有私有财产?

  作为重要的民事基本法律,物权法是确认财产、利用财产和保护财产的基本法律,是调整财产关系的重要法律。它既涉及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也关系到普通人安居乐业的具体利益。正是因为这部法律案的重要性,无论是立法者,还是有关部门、学者和普通公众,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发表自己的意见,因此才会有了创纪录的物权法草案七审。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第七次审议物权法草案时认为,物权法草案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越改越好,已基本成熟。由此,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五次会议表决决定:物权法草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再看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其背后却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变迁的大背景。这部法律草案也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审议并有望通过。从其立法进程中可以看出企业所得税制改革在中国的发展过程,其间伴随着中国从计划经济时代进入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时代,也伴随着中国迈入WTO时代。此法的诞生终将为内外资企业的“异税”时代画上句号。

  这两部法律案的立法进程,同时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完善进程的缩影。可以相信,本届全国人大的最后一年是让人期待的一年。(林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