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金元进军超市全面拓展零售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0:13 国际商报

  进军超市

  春节前夕,天津天狮集团的国内首家超市在天津大张旗鼓开业。在行业一片错愕的目光中,天狮宣布全面进军零售业。

  这家天津华苑店,作为百亮超市旗舰店,是百亮超市国际投资集团在中国的第一个手笔。记者获悉,百亮超市国际投资集团是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离岸公司,由天狮集团100%控股,注册资金2.5亿美元。2006年,百亮超市国际投资集团完成在中国控股子公司的注册,开始展开对中国市场的布局。

  根据既定计划,百亮超市中国布局将在未来三年内数量达到346家,其中今年预计开业50家,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西北三大区域,然后以保持200%的速度推进。与此同时加速海外布局,未来三年内百亮在全球105个国家直营门店将达到1000家,加上加盟点,总量将直指3000家。

  不得不承认,这将是个庞大的商业计划。那么,百亮超市计划是否意味着天狮准备转变业务模式?

  “零售将是我们拓展市场的最新利器之一”,天狮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金元认为传统销售使用天狮品牌,超市则用百亮,可以并步前进。

  尽管如此,业界认为天狮下了一步险棋。毕竟,同时在参与两种不同的业态。数年前,万科毅然卖掉了万佳超市,虽然“超市加

房地产”,万科开超市似乎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万科掌门人王石的理由很简单,万科必须回到专业化,做自己熟悉的事情。因此,一度多元化的业务逐渐回缩,大做减法。

  其实支持王石卖掉万佳超市的另一个理由很明显,即零售业的利润普遍偏低,利润率上限很难突破6%。因此,对于一个年利润率50%的地产巨鳄而言,这样的利润率显然不是他所愿意看到的。

  同样的问题摆在天狮面前。据业界公开的秘密,的零售业平均6%的利润率将是天狮面临的一座大山。

  但在百亮超市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唐颖先生看来,并非如此简单,他认为,超市利润率尽管偏低但可以壮大规模,传统模式利润率高但做不起来规模,二者一旦有机结合,这样解决了“企业要想发展,必须规模与利润并重”的战略难题。

  为500强铺路

  规模问题一直是李金元的一块心病。在李看来,要想实现进军世界500强的梦想,必须做大规模,而“做超市起家的企业进入500强的不少,这就是我们的希望”。

  目前,天狮集团全球营业收入约110亿元人民币,2001年回归中国本土后,中国市场销售额在30亿左右。尽管一直利润高企,但李对企业规模进展速度并不满意。

  恰在此时,本土企业国美、苏宁等这些零售巨头高速裂变式成长,使他看到超市的“规模化”诱惑。于是,从2005年底,天狮酝酿进军超市,花钱请了些国际咨询公司做咨询,进行新战略定位,于去年10月加速。

  为此,在论证、选址布局的同时,天狮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四处搜罗零售业人才,超市团队几乎在4个月之内完成。据本报获悉,其百亮超市中国公司100多位管理层,基本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天狮培养的人才,二是从成熟的零售企业挖,涉及屈臣氏、沃尔玛、苏宁电器、家乐福等,从这些公司挖来的占约60%。

  其中国公司总经理史阳是来自屈臣氏中国区高管。重金招募是天狮网络人才的惯用手法。作为百亮超市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唐颖,未及而立之年,少年老成,加盟天狮之前是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的合伙人,据说天狮集团以天价招募过来掌舵百亮超市。

  当然,仅仅有梦想是不够的。资金链问题几乎是中国超市发展受挫的共性问题。不过,唐认为,行业最大问题就是做超市同时去作了

商业地产,庞大的资金需求拖累了超市主业,“我们绝不做商业地产,这起码规避了60%的风险”。

  为了规避同行业的短兵相接,百亮超市的做法是,通过裂变式倍增会员增长模式构成其主要

竞争力,采取会员制,会员可选择纯自用或成为经营者。李金元认为,由于消费得愈多,经营者愈有获利的机会,预期跨国界消费将可以为会员创造更大的事业。

  唐认为这样的模式容易在全球拷贝。同时,百亮超市的发展方向是专业店,以保健美丽产品为主,商品涵盖保健品、家居清洁、洗护化妆三大类,提供独特商品,包括新商品、自有品牌商品、全球各地土特产产品等,“通过天狮的全球采购网,将原有优势与零售业的结合,走一条不同沃尔玛的路线”。

  目前,百亮超市的选址均远离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未来,我们会利用自身优势,将店面开到他们的对面,与他们同台竞争。”李金元如此放言。

  其实,最简单问题也最本质,零售对于天狮俩说无异于“第一次吃螃蟹”,百亮超市与天狮在各地销售原有销售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避开同室操戈,从而造成市场混乱,对与天狮的未来而言,将是重大考验。

陈楫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