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国经济受出口驱动渐进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9:52 国际商报

  据韩国中央银行最新预测,2007年韩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为4.4%。此前,韩政府曾在制定2007年预算案时预测,2007年经济增长率为4.6%,而韩国主要民间研究所预测的2007年经济增长率为4%左右。

  韩国三星经济研究院预测,2007年韩国经济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年增长率为4.3%,且上半年增长率为4%,下半年将为4.6%。上半年增长略低的原因是出口虚弱和国内消费停滞。下半年得益于油价趋稳,经济将随出口的两位数增长和消费恢复而反弹。

  因此,2007年韩国经济的增长方式显示为主要受出口驱动的渐进增长曲线。

  投资增长受到限制

  三星经济研究院预测,2007年韩国固定投资将增长2.9%。在厂房和设备上的投资增长将放缓,从2006年的6.8%降到2007年的5.7%。随着2007年韩元持续走强,出口企业在企业盈利和现金流日益恶化的负担下,有可能放缓投资。韩国企业越来越依赖资本货物进口,由于出口溢出对国内产业的影响减弱,投资增长将受到限制。

  2007年上半年,在厂房和设备上的投资将增长5%。低增长率来自于企业收益率下降和收入增长降低引起的消费增长不振,这些因素减弱了对非制造业的投资。韩元走强和全球经济增长无力也将使依赖出口的制造业不能如期执行其计划的投资项目。

  2007年下半年,厂房和设备投资同比增长6.3%,高于上半年。这一增长来自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国内物价及国际油价的轻微回落导致的消费者购买力增长。建筑领域投资在2007年将增长0.9%,个人住房市场将不顾公共领域住房市场的走强而依旧萧条。上半年个人住房建设的收缩使该领域增长率为0.6%,下半年国内经济的复苏将缓解对住宅建筑和非住宅建筑如商店的紧缩的需求,使建筑投资增长1.1%。此外,政府对全国土地的平衡发展计划以及下半年的总统选举也将对建筑投资产生积极影响。

  出口增长将低于去年

  韩国央行预测,受全球经济发展速度缓慢的影响,2007年韩国出口增长率将低于2006年,但基于IT景气的恢复趋势、主力商品的质量竞争力等积极因素,2007年出口只会从2006年的12.3%小幅减少至10.8%。

  三星经济研究院预测,2007年韩国出口年比增长8.4%,将结束自2003年一直保持的两位数增长。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慢为3.3%(2006年为3.7%)。

  韩国贸易协会预测,2007年出口增长10.1%,出口额将达3590亿美元。该预测基于对海外半导体、汽车和船舶市场销售的乐观评价,而石化产品由于

原油价格趋于稳定将走下坡路。

  三星经济研究院预测,2007年的进口由于内需不振、原油价格稳定,预计年比增长9.7%。上半年进口增长8.6%,下半年为10.7%。三星经济研究院预测,2007年随着韩元对美元继续升值,美元兑韩元

汇率将持续下跌。韩元走强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和经常转移账户的赤字。服务账户2007年预计赤字将增加为187亿美元。经常账户余额将出现46亿美元的赤字,结束盈余时代。

  韩国央行称,从经常收支情况来看,商品收支有可能实现300亿美元顺差,但服务、收入、流动收支则因国外旅游支出的增加等,可能出现280亿美元左右的逆差,因此顺差总规模将停留在20亿美元左右。央行还预测,如果国际油价明年重新上涨,不排除出现物价不稳定、经常收支也转为逆差的可能性。

  即将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

  2006年韩国出口额将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但一直以来支撑韩国出口的“主力军”———半导体、造船、汽车等产业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渐渐受到牵制,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承受不住韩元坚挺和劳资纠纷、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经营环境的恶化,不断转移到国外市场,建立当地生产体系。

  因此,韩国专家们普遍认为,为解决这些问题,使韩国出口能够持续发展,应通过挖掘新的增长动力、培养中小企业、积极开展投资等,提高产品竞争力,并通过自由贸易协定(FTA),确保出口市场。

  新闻延伸

  韩国成为柬埔寨越南头号外资来源国

  在线国际商报讯据韩国政府最新发表的2006年海外直接投资显示,韩国2006年对柬投资超过中国,首次成为柬埔寨第一大外资来源国。韩国也是2006年越南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为回避投资过分集中在中国所带来的风险,韩国投资积极向印支半岛分流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2006年,韩国企业对柬投资额达10.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约1700%,主要投资于城市开发、

纺织品等领域。中国投资增长不足200%,达8.2亿美元,居第二位。日本企业对越南投资态度积极,但对柬仍持慎重姿态,2005年对柬投资额为0,2006年上升为210万美元。

  (李晨)

驻韩国使馆经商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