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发展指数首次发布 东西部地区城乡差距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8:42 中国青年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评价中心26日首次发布了中国发展指数。指数研究表明,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包括港澳台地区)由高到低可划分为四个类群,发展水平地区差异较大,城乡差距较大。

  该指数是人大中国调查评价中心组织校内多个学科的专家教授,对2005、2006年《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进行测算得出的研究成果。这次发布的中国发展指数包括健康指数、教育指数、生活水平指数、社会环境指数四个体系单项指数。

  按照四个单项指数分布,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包括港澳台地区)由高到低被划分为四个类群,它们在发展程度上有较大差异:第一类是北京、上海;第二类是天津、浙江、江苏、广东、

福建;第三类是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河北、山西、黑龙江、湖南、河南、湖北、新疆、陕西;第四类是重庆、海南、广西、宁夏、江西、四川、安徽、青海、甘肃、云南、贵州、西藏。

  综合来看,中国健康指数的地区差异最大,社会环境指数的地区差异最小;与2004年相比,中国2005年社会经济发展的地区分布格局变动不大。此外,研究结果显示,当前中国城乡差距较大。经济发达地区的城乡差距相对较小,落后地区的城乡差距相对较大。从地域分布上来说,中国南北部地区的城乡差距基本相近,东西部地区的城乡差距比较显著。

  研究建议,为了建设

和谐社会,当前城乡差距较大的问题应当引起关注;新农村建设在我国现代化进程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具有突出的战略意义。(记者原春琳 蒋昕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