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审计署的一项审计调查表明:“三个注重”促进发挥世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1:12 审计署网站

  中国审计报讯 审计署近期对100个已完工的世界银行及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的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部分项目建设在引进资金的同时,注重统筹规划和制度建设,注重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注重吸收国外先进的项目管理经验,取得了较好成效。审计署认为,这种“三注重”的做法值得其他国外贷款项目借鉴。

  ——注重科学统筹规划和落实配套制度。世行贷款江苏省无锡市和镇江市城市污水处理项目,在规划设计和建设实施中优先安排建设难度较大的污水管网,适时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保证了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与管网工程同步竣工投入使用,提高了设备运行效能。同时,相关地方政府配合项目建设及时出台了污水排放收费政策,既满足了项目运转和偿还债务的需要,也促进了地方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无锡市污水处理率从1995年的19%提高到2000年的61%,镇江市污水处理率从1995年的65%提高到2000年的87%。世行贷款陕西水产项目采取塘泥肥田、台田种草、饲草养畜、畜粪养鱼的循环生产模式,降低了养殖成本,保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使贫瘠的土地变成了高效的农业开发区,为当地农村提供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解决了2000多名妇女就业和近万人的生活困难问题。

  ——注重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西南石油大学实施世行贷款重点学科发展项目建设的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实验室,1995年投入运行以来承担了国家及部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共129项,取得了“气田及凝析气田开发新理论、新技术及其应用”等科研成果,对我国气田开发技术的提高和学术研究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在6个省区的32个气田中得到推广应用,取得直接经济效益累计16.27亿元。广西大学利用世行贷款购置的先进水平仪器设备,创建了农业生物技术实验室,实施了多个国家计划高科技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科研成果已在广西当地农业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效果。

  ——注重吸收先进的项目管理经验。世行贷款福建水口水电站建设项目采用了国际通行的菲迪克(FIDIC)条款合同管理模式,在控制投资、规范管理等方面收效明显,节约投资达1.56亿元。世行贷款偃师火电项目建成投产以来,在其生产经营管理中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制定各项消耗性指标时努力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并加强生产指标责任管理,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此外,

审计还发现,一些公益性项目兼顾社会救济、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取得了多方面的效益。世行贷款
丽江
地震
恢复重建项目,把重建与稳定民生、改造更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相结合,保证了教育、卫生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并修复了古城和木府等古建筑,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当地多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