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视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本报记者编译)

  渣打银行上海分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

  今年至少要加一次息

  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一种有效而且便宜的工具。但这一次上调有些出乎意料,人们可以将这次上调看作是央行为了防止“节后效应”而采取的措施——春节前流出银行资金在节后会纷纷回流,在节前采取措施就能立即锁定在2月26日涌入银行体系的资金。

  股指已经突破3000点,市场早就在谈论加息,这在央行近期发布的言论中也可见一斑,然而,我们知道央行试图动用的是一系列工具组合,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其中最容易的一种。此次上调减少了央行在节后立即加息的可能性,但我们仍然认为今年至少要加一次息。央行可以部分锁定银行体系的资金,但是如果要控制信贷和投资增长,迟早还是要让贷款成本变得更高。

  高盛亚洲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货币政策面临挑战

  我们认为,此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在春节前释放出一个强烈的紧缩信号,这一出乎意料的举动是由1月份强劲的信贷增长引起的。

  央行在过去8个月内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在一个开放的经济和币值被低估的环境中,央行制定货币政策面临挑战。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一种迟钝而低效的货币政策工具。中国过去4年的经验显示了其效果很快被外资流入削弱,这种持续的外资流入是由被低估的币值驱动的。而且,由于

超额准备金率有可能保持在3%~4%,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不能约束银行的信贷能力。

  在短期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可能会略微推高市场利率和收益率曲线,然而,我们并不认为这一紧缩措施会对实体经济或金融市场产生多大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