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者调查:广州合作建房为何变身合作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21:4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去年广州的房价上涨幅度不小,一些人就想通过“合作建房”来解决住房问题,春节之前,他们终于通过拍卖的方式圆了住房梦,而当初的合作建房也变成为了合作买房。

  前不久,多名广州个人合作建房者联合拍下一栋烂尾楼的18套高层电梯住宅。其中最便宜的一套房总价只要7.4万元,平均下来每平方米单价1600至2500元,和周边的房价相比,便宜了将近一半。

  来广州打工8年的周文在这次合作买房中也圆了自己的住房梦,尽管得到了实惠,但由当初设想的“合作建房”变到如今的“合作买房”,周文有不少遗憾。

  广州合作建房成员银海花园业主周文说:“愿意合作建房,房子可以自己设计,花园物业可以管理,这次拍卖,还是有些不大理想。”

  业内人士指出,个人合作建房包括设计、采购、施工、管理等成本,这些环节和

房地产公司一样,都同样要面向市场。 截至目前,国内个人合作建房还没有一例取得真正成功。对于个人合作建房者来说,可谓困难重重。

  广州合作建房发起人魏琨说:“主要困难是地少,广州发展商有1000多家,但是地,尤其是住宅地非常少,可能只有一二十块,对我们来说,地又很大,有地少的又有捆绑,拿地的困难越来越大。”

  据统计,去年广州共出让45宗土地,总成交金额139亿元,比2005年增长127%。大量推出土地的同时,地价却并未降低,反而出现大幅度上涨。与2005年相比,广州去年楼面地价上涨幅度高达17%。这些出让的土地起拍价动辄数亿元,个人合作建房者连保证金都无力支付。无奈之下,广州的合作建房者只好变身为合作买房,走出了第一步。

  合作建房与合作买房 道德风险存隐患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个人合作建房最近两年才兴起,不少个人合作建房组织都是自己摸索建立的。专家提醒,合作建房要把风险考虑的更充分 一些。

  在银海花园的拍卖中,周文以不到28万元的价格,成功地拿到了一套住宅。按照事先约定,周文和其他参与拍卖的广州合作建房网会员一样,先要把3万元的保证金汇入广州合作建房发起人魏琨的帐户,然后由魏琨统一去拍卖。拍卖完毕后,周文要将25万多元余款再打到了魏琨的账户上,由其统一缴付。这次拍卖的总额达到300多万元。成员们坦言,之所以放心把巨款交给一个人,是因为大家都很熟悉。

  广州合作建房成员银海花园业主周文说:“我们有信任感。”

  广州合作建房成员银海花园业主说:“我个人还是信得过的,比较熟悉。”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是合作建房,拿地和建设需要更多的资金。而目前个人合作建房很难取得银行贷款,会员一开始就要交纳四五十万元,加起来就是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资金。这些资金如何管理和监管使用,如果仅仅靠基于对个人的信任,那对个人合作建房者来说,将面临巨大的道德风险。

  联播观点:楼市调控不能开错药方

  调控楼市必须政策手段、市场手段一起上,该政府管的由政府管,该市场管的市场管。如果开错药方,不但治不好病,还有可能加剧病情,北京等大城市的

房价在调控压力下顽强上涨,很可能就是因为还没有做到完全对症下药。合作建房能够打破
开发商
的利益联盟,不失为用市场力量调控房价的一种尝试,但是这种方式在政策、法律和技术上都还存在不少问题,现在各地都有人热衷合作建房,有关方面不妨研究一下合作建房的利弊,不管是鼓励还是禁止,应当尽快给出一个明确的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