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政部:发挥关税杠杆作用 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 12: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韩洁) 财政部关税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2007年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出口退税和关税政策,继续支持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这位负责人说,2007年财政部将继续运用关税政策支持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一方面,利用进口税收优惠政策鼓励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保证国内市场的供应;另一方面,利用出口关税政策进一步限制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出口,引导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

   此外,还要通过关税政策鼓励国内企业进行替代

能源的研究与开发,支持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关税司已于年初发布了《科学研究和教学用品免征进口税收规定》及《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税收暂行规定》;鼓励发展基础科研,对转制科研院所等企业性质科研机构的自主创新活动继续给予政策支持;制定并完善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进口税收政策;出台了重大装备制造进口税收返还实施细则及进口整机免税政策调整方案。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年内还将进一步研究提出有关措施,利用关税提高吸引外资质量,加快先进技术引进步伐;利用进口税收政策引导外商将资金投入到高新技术、现代农业和环境保护等领域中去;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加大对国家鼓励产业的核心零部件制造领域的投资;鼓励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将技术水平高、增值含量大的生产环节转移到我国,实现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

  他强调,关税司在2007年还将研究制定扶持农业发展的进口税收政策,并继续发挥进口税收的调节作用,保证国内重要产品的供需平衡。

   此外,还要继续密切跟踪棉花、粮食及尿素等大宗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市场情况及进出口情况,及时调整相关进出口税收政策;密切关注重点能源、资源类产品的供求形势,在制定关税政策和对外关税谈判时要做好前瞻性和战略性安排;要密切关注我国宏观经济走势和进出口贸易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出台应对措施,缓解供需矛盾,保证对外贸易的平衡、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