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由引资到选资嬗变 北京开发区清理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 13: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李蒙 北京报道

  从470个开发区减到19个,截至2007年1月底,北京市基本完成对北京市内各类开发区的清理整顿。

  目前,北京保留的19个开发区,包括3个国家级开发区,16个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34632.95公顷。

  从470个到28个再到19个

  “其实,整顿从2000年就已经开始了,2004年的力度最大,砍掉了许多开发区。”北京雁栖工业开发区管委会宣传部经理郑火回忆,“国家不允许政府再以政府信誉担保的方式向银行为开发区贷款。这样就切断了许多开发区的资金链条,让开发区过去标榜的许多优惠政策都没有了。一些没有成规模、效益不好的开发区就慢慢死掉了。”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公布:2004年北京市裁撤各类开发区共计442个,分布在全市4个城区和10个郊区县,由清理整顿前的470个,减少到28个,撤销规模达到总数的94%,核减规划面积46768公顷,占原有规划面积的53.38%。实现了“停清撤改”的目标。

  北京市整顿行动的背后,是国家政策的频频出台。

  2003年7月18日和30日,国务院先后下发了《关于暂停审批各类开发区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的通知》,要求有关部门,一律暂停审批新设立和扩建各类开发区。

  2005年8月,国家开始对省级及省级以下开发区清理整顿,并颁布清理整顿开发区的审核原则和标准。对设立5年以上、入区企业少、开发面积不足已批准规划面积20%的开发区予以撤销;对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开发区予以撤销。其中,特别强调对地处一市、县且相邻的开发区应予以合并,对城市远郊区、县及县级市已建开发区具有一定规模和产业特色的,原则上保留一个开发区。

  2006年6月,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严明法纪坚决制止土地违法的紧急通知》,该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国土管理部门对2005年1月1日以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用地要逐一登记造册,国土部将组织核查。发现违法批地、用地的将严肃处理。

  北京市发改委外资处向记者证实,北京市将国家2005年制定的审核原则作为整顿行动的指导意见,进行了一年多时间的清整,“整个过程的几个阶段都组织专家对开发区进行了综合考察。”

  整合路线图

  北京市所属的三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审核均早于其余16个省级开发区,均不在整顿范围之内。最早通过审核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宣传处表示,他们很早就顺利通过了国家部门的审核,北京市的开发区整顿对他们没有太多的影响。

  同样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中关村科技园区,其审核之路则显得漫长一些。因1999年规划确定的中关村科技园区382.5平方公里范围内包含大量非建设用地,且建设用地和非建设用地交叉分散,从而难以确定用地规模和四至范围,整顿工作相对复杂。最终确定的中关村规划范围方案中,中关村规划面积由27050公顷核减为23252公顷,并将中关村的二级园从11个合并到8个,突出主导产业和园区特色。200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关村科技园区通过国家审核并予以公告。

  与3个国家级开发区完整地保留了原有格局相比,16个省级开发区则明显体现出整合的意味:其中6个开发区的名称由原来的工业开发区变成经济开发区,4个开发区是由原先的2至3个开发区整合而成,并且所有开发区名称均统一以“北京”二字开头,淡化县市行政归属色彩,突出其省级开发区的功能定位。

  园区的合并和名称的改动,并不意味着融合的完成。

  以完成整合的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北京怀柔雁栖工业开发区、北京凤翔科技开发区为例,虽然3家整合为一家,但这3家开发区仍由各自的开发公司进行经营,各开发区的税收按照属地原则由各自所在的乡镇进行管理。“一切都要看区里的规划,”郑火说,“新的开发区管委会正在组建中,可能会选派一名副区长担任管委会主任,三方的合作已经开始起步。”

  按照整顿开发区的原则,申请保留的开发区应符合“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要求,走集群化之路,增长产业链,追求规模效益。

  “凤翔开发区的汽车零配件制造已经形成规模,与我们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都是给现代汽车做零配件的,只不过做的东西不一样。”郑火介绍说。

  在北京市区至怀柔的必经之路两旁,北房经纬工业区的大幅家具广告占据了沿途约5分钟车程的风光,而在国家公布的开发区审核名单中,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主要产业一栏填写的是食品、汽车零部件和电子,这意味着,“经纬园”的家具生产已经不是这个园区的主业之一,调整势在必行。

  如果说3个园区的初步合并是由外力因素推动而成,那么完成真正意义上的融合则必须从各自产业互补的内在因素入手,而这个过程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来自政府的支持和规划。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

  经过3年多大规模的清理整顿,北京目前开发区的数量和规划面积都已基本固定下来,而国家对于开发区批地的严格控制让开发区重演大规模扩张一幕的可能性降至最低。这两方面的因素,让那些配套设施完善的开发区的土地,价值开始大幅上涨。

  凤翔科技开发区企业发展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怀柔区已经将杨宋镇重新定位于影视文化产业,工业开发区已经不是他们的工作重点,开发区规模也不再扩大。郑火也表示,他们的征地计划进展得十分缓慢。

  “现在,每天都有企业来谈,但是我们必须做慎重的选择,因为土地的数量十分有限。”郑火说,现在他们的经营理念已经从过去的“招商引资”转变成“招商选资”,要想方设法在不扩大土地面积的基础上选择一些亩产效益高又节能环保的企业。

  除此之外,开发区已经着手与区内一些效益不好并有意退出的企业接触,想以一个合适的价格将地收回来,经过规整后再将土地卖给效益更好的企业。

  包括整合的事情在内,一切都在进行中。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