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沪嘉高速收费超投资数倍 上海政协委员要求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 11: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晓晖 上海报道

  “每天我去工厂都要走沪嘉高速这条路,一年算下来,一台车被收了几千块钱。”商人苏阳抱怨说,这条路的南翔收费站前也总是排起长长的队,七八分钟才能缴费通关。

  建成18年,收费累计达到最初投资2.3亿元的数十倍,针对内地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的收费问题,上海“两会”上,政协委员们纷纷要求“解惑”。这条高速公路是否应该继续收费,被众多委员置疑。

  收费争议

  沪嘉

高速公路是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作为交通部“七五”期间的大中型基建项目,沪嘉高速于1984年12月21日奠基动工,1988年10月31日建成通车,工程历时3年10个月,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

  建成当年,沪嘉高速便开始收取机动车道路使用费,一直持续至今,收费已有18年3个月。

  在该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指示牌上可以看到,上面写着收费截止期2022年,经营期限30年。

  沪嘉高速公路东起上海市区的真北路,北至嘉定南门嘉戬公路,全长20.5公里。该公路是上海到山东烟台的204国道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通往江苏省的一条干线公路。随着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高速发展,沪嘉高速公路已经成为中国最繁忙的公路之一。同时,沪嘉高速也是获利巨大的一条高速公路。

  在此次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夏善晨提交提案“社会和谐应表现在高速公路公平收费”。夏善晨向本报表示,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的投资早已全部回收,应是不争的事实。

  为此,夏善晨粗略估算了一笔账:按2.3亿元投资成本计算,摊到这18年的6570天中,沪嘉高速平均每天收费约35007元。再按目前收费标准中最低的一档“每辆小型客车每次10元”计算,这只是3500辆车的单程收费量。而统计数据显示,到2003年年中,沪嘉高速的日均流量就已达4.3万辆。

  夏善晨告诉记者,他提出的这个提案,没有建议,只有疑惑,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的解释。

  另外一位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技术委员会主任范滇元同样在其提案中提到:沪嘉高速公路至今还在收费,道路收费年限是否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范滇元对本报表示:沪嘉高速原是政府投资兴建,依据“收费—还贷”的规则,收取过路费。然而,有关方面中途将经营权高价出售给商人,于是高速公路实质上变为一种赢利的商品,继续收费。如果以后再转让经营权,收费截止日期是否会继续向后延长?

  投资获利数倍

  记者获得的关于沪嘉高速比较完整的财务数据和股权结构,可以清晰的反映18年来沪嘉高速的经营轨迹。

  目前对沪嘉高速拥有经营权和管理权的公司为“上海建泰公司”。

  据悉,上海建泰是由上海市政府牵头成立的沪港合作企业,由上海市公路建设总公司和中信泰富下的香港全资公司Rich Creation Investments Ltd.于1995年12月组建而成,注册资本18.5亿元人民币,两者分别持有上海建泰55%和45%的股权。1998年,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4亿元人民币从上海市公路建设总公司获得24.86%的上海建泰股份;2003年,中信泰富将其持有的45%股份以9.69亿港币的价格回卖给上海公路建设总公司。至此,隧道股份与上海公路建设总公司分别持有沪嘉高速公路股权的24.86%和75.14%。

  官方资料显示,上海建泰拥有并经营沪嘉高速公路,并且沪嘉高速公路是上海建泰的惟一资产。而上海建泰18.5亿的注册总资产实际上就是沪嘉高速公路的总价值。上海建泰成立的1995年,距沪嘉高速建成通车刚好满7年。7年间,沪嘉高速公路的价值从最开始政府投入的2.3亿元,变成了18.5亿元。而沪嘉高速的增值仍在继续。

  隧道股份1999年1月24日发布的配股说明书中写道:根据测算,隧道股份在投资沪嘉高速公路经营权的今后约17年期间,预计可获得税后净收益11.8亿元,扣除初始投资款,可获得投资净收益7.86亿元,平均年投资净收益为4579.63万元,平均年投资净收益率为11.6%。

  这些数据显示,这条由政府投资兴建的高速公路,其18年间获得的收益已经数倍于政府最初的投资。

  至本报截稿,记者并未从上海有关方面获得对“沪嘉高速公路继续收费合理与否”的回复。有关人士介绍,沪嘉高速收费由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的高速公路办负责,获利的主体是上海公路建设总公司。

  沪嘉高速公路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目前尚未得到停止收费的指示,至于以后会不会免费通行,得由上头做决定。

  从1988年至2015年的27年间,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预计这条投资2.3亿元兴建的高速公路将支撑起一个总资产达到66亿元的庞大公司。如果收费持续到2022年,上海建泰的资产将更为惊人,因为中国的机动车数量正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夏善晨在提案结尾处写道:沪嘉高速的收费问题,上海应该对民众公开、透明,该收的一分不能少,因为事关政府、银行贷款资金回收,是人民群众共同利益所在,不应受到损失;同样,不该收的一分也不能收。因为这多余的收费绝不会再回到政府、银行的账上,不只是损害了公路使用者的利益,增加了他们的负担,而且会造成滋生腐败的可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