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邓小平让中国人迎来富裕 外媒称其影响依然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 09:40 环球时报

  香港《虎报》转法新社2月15日文章,原题:邓小平逝世10年后,其影响依然深远 8年前,黄四高(音)驾着一辆破旧的货车从家乡四川到了深圳——一个由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开创的经济改革造就的南方新兴城市。

  从那时起,黄的事业从无到有,如今拥有了一家运输公司。他手下的十多辆汽车在这个制造业城市拉货,而他的成功要归功于一个人。

  “多亏了邓小平,”46岁的黄说,“毛泽东给了我们一个饭碗,而邓小平往里放进一大块肉。他改变了许许多多中国人的命运。”

  分析人士说,邓小平于10年前去世,而他所制定的政策给中国——以及世界——带来的影响与日俱增。

  一些人认为,从像黄四高这样的中国人所享有的繁荣到共产党对权力的继续掌控和中国不断上升的全球影响力,邓小平对他的国家打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

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傅高义(Ezra Vogel)说:“邓小平在指引这个国家走向改革开放上做得相当出色。没有其他中国领导人同时具备资历、威信、智慧、战略、韧性和技巧,以取得这个成就。许多中国人都懂得这一点。”

  在中国,令人想起邓小平给这个国家带来的影响的事物似乎无处不在,也越来越多地显现在世界上。在中国繁荣兴旺的城市,如今新一代的人上网、驾

新车以及穿戴昂贵的时尚装束,而他们的父母曾经渴望拥有自己的电视机。在广阔的农村地区,无数人摆脱贫困;约有1.4亿来自农村的打工者遍布这个国家,他们的工作是邓小平打碎旧式的国有计划经济后产生的。

  随着中国势不可挡的出口机器向国外市场大量输出廉价产品和改变全球经济版图,随着北京对重要的地缘政治事务的支持越来越被视为不可或缺,邓小平的影响在全球范围扩散开来。

  香港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戴维•茨威格(David Zweig,崔大伟)说:“他使这个国家开放,并把它纳入迈向21世纪两大超级大国之一的轨道上。这是一项惊人的遗产。”

  许多生活在昔日重工业区的工人仍然怀念拥有“铁饭碗“的毛泽东时代,他们认为邓小平没有建立一个社会安全网。

  不过,哈佛大学的傅高义表示,邓小平给这个经历了几十年混乱的国家带来了政治稳定,使领导人更替有序进行。“许多明智的中国人都确信,自邓小平上台后,中国就做得比苏联成功得多,后者转向民主太快了。”他说。▲

  (作者丹•马丁,汪析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