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监会:去年贷款增速在合理范围之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组合拳生效去年贷款增速14.7%

  韩圣海

  中国银监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银行业在宏观调控中稳步前进,截至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3.9万亿元,比去年初增加3.3万亿元,增长14.7%。

  银监会称:“这一贷款增长速度保持在合理范围之内。”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了固定资产投资过快、银行流动性偏大和进出口贸易不平衡矛盾加剧等问题。

  中国银监会昨日指出,按照国家宏观调控要求,银监会去年及时进行“风险窗口”指导和风险提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度关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对银行业风险的影响。

  事实上,去年银监会在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和着力调整信贷结构方面确实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出台了《关于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切实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督促银行业加强贷款管理,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就按揭贷款、委托贷款、公路贷款等问题及时进行了风险提示;部署五项专项检查,围绕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组织开展了房地产按揭贷款检查、土地储备贷款检查、高能耗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企业贷款检查以及委托贷款检查。银行业监管工作和银行业风险管理工作在宏观调控中进一步得到加强。

  此外,银监会还联合相关部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宏观调控,整顿和规范各类打捆贷款的通知》,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防范打捆贷款风险。

  在银监会的督促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去年在小企业、“三农”、就业贷款、

助学贷款等业务方面也增加了信贷投放力度。

  截至2006年12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53467.7亿元,比去年初增加5396亿元,增幅为15.8%,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比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

  “三农”方面,截至2006年12月末,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业贷款余额1.3万亿元,比去年初增加1847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493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农户贷款余额9197亿元,比去年初增加126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82亿元。农户贷款中无需抵押担保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1710亿元,比去年初增加116亿元;农户联保贷款余额1001亿元,比去年初增加140亿元,农民贷款难问题进一步得到缓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