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盘点2006,湖北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07-2-1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6:52 审计署网站

  2006年,是湖北经济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审计工作全面创新的一年,职能作用发挥最出色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湖北省各级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厅党组年初提出的“转变审计理念,推进计算机审计,深化案件查处”的工作思路和部署,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积极创新,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去年,全省共对3849个单位进行了审计,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金额364.4亿元;移送各类经济案件线索77件;向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的审计报告和信息被批示采用5688篇(次),其中:被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批示采用241篇(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湖北省审计厅在继上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后,又先后获得省委、省政府和

审计署授予的“全省假发票专项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先进集体”等16项荣誉。省审计厅先后8次在审计署召开的会议上介绍审计工作服务新农村建设、国土资金审计、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审计长李金华多次对湖北省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盘点2006,湖北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审计宏观效应更为明显

  2006年,是湖北省改革和发展关键的一年。省审计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思想不动摇,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安排部署审计工作,在推动湖北省改革与发展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去年,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任务73项,其中: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交办34项,占46.6%,绝大部分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针对老百姓“上学难、看病贵、住房紧”等问题,组织对医院、血站、“普九”债务、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等进行了审计,查处和纠正了大量违纪违规问题。围绕财政改革,在抓好同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组织对县级财政决算进行了审计,及时反映出财政运行中存在制度缺陷和大量违纪违规问题,促使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推进财政四项改革,实行省管县财政体制,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农村信用社交给省管后,省审计厅根据省领导要求,及时开展清产核资,摸清了家底,发现了许多管理漏洞,为省政府制定改革措施提供了决策依据。省领导对审计情况高度重视,几乎每报必批,省审计厅去年共向省委、省政府上报审计报告和信息70份,被省领导批示50份(次),其中:俞正声书记批示17次。如对13个市、区国土资金审计情况,俞正声书记、罗清泉省长等5位省领导先后9次作出批示,明确要求凡审计发现的问题必须认真整改,并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严重违纪违规必须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对全省住房公积金和房改资金、移民资金、重点水电建设项目、农村信用社及部分血站等审计情况,俞正声书记、罗清泉省长、周坚卫常务副省长等省领导作出严厉批示,提出了明确的处理意见和整改要求。

  查找问题不是目的,关键是要解决问题。省审计厅根据省人大和省政府的要求,一方面加强对问题的督促整改,省直部门和县市财政决算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基本纠正,整改情况已专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另一方面,从促进完善制度入手,积极提出审计建议。全省去年建议有关地方和部门修订和完善财经管理制度3120多项,省政府及省财政等有关部门依据审计情况先后制定加强专项资金和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的规范性文件11份。如对13个市、区国土资金审计后,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土地收益征收管理的通知》,省财政厅等部门正在制定进一步加强国土资金管理的办法,有关市、区政府废止与国家政策不符的土地审批利用规定11项、制定出台国土资金管理办法16个。对全省住房公积金和房改资金审计后,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省财政厅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财政监管的通知》。对三峡库区移民和地质灾害防治资金审计后,省财政厅制定下发了《湖北省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防治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对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使用作了具体规定。

  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多次表扬审计,高度称赞审计情况真实准确,具有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在制定政策、研究措施时,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提高全省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严格执法,突出重点,审计在打击经济犯罪中作用更为突出

  去年,全省审计部门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把治理商业贿赂、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作为重要职责,进一步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在严肃财经法纪、维护经济秩序、改善发展环境中发挥了重要的卫士作用。

  省审计厅及时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的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加强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将治理商业贿赂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和任务,与审计监督紧密结合,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为使审计发现的经济犯罪问题线索能够及时得到查处,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与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部门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信息共享等机制。先后与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通知》,设立了省审计厅、省公安厅打击经济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与省检察院、省监察厅联合制定了《湖北省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审计机关监督指导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暂行规定》,形成了多部门整体联动的机制,增强了案件查处合力。如省审计厅与省公安厅密切配合,深入追查了某高速公路改造工程中的经济案件。发现该工程施工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虚报造价8 400多万元,质量存在隐患。包括该工程某副指挥长、工程部长、多名监理等人员在内已有27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和收审,此案被公安部定为督办案件,目前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去年,全省审计机关在审计单位数减少的情况下,发现和查处各类经济案件线索77件。与2005年相比,移送案件线索增长24%,其中,省审计厅移送经济案件线索24件,数量创近5年来的新高。如对13个市、区国土资金审计,发现和移送了某市国土资源局隐瞒转移土地登记费,某地价评估公司涉嫌偷税和商业贿赂等案件线索9件,已有9人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与省监察厅等有关部门配合,对某电站招投标不合规、非生产性投资超概算、损失浪费等问题进行了查处,2家违规企业受到处罚,2名责任人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9名责任人被给予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

  开拓创新,着力运用,审计技术含量和工作效率更为提高

  去年的审计工作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压力很大。为了圆满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审计工作质量,省审计厅以计算机审计为着力点,全力推进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审计厅以深化AO系统应用为重点,大力推进计算机审计。目前,全省审计机关已安装AO系统2200多套,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省审计厅去年所有审计项目都应用了计算机技术。在武汉等市、县财政决算,医院,住房公积金等大型项目审计中,进行数据式审计试点,现场搭建临时局域网,大大提高了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和审计工作效率,不仅解决了手工无法对税收征收票据、医院收费清单等进行全面审计的难题,审计的力度和深度也大为提高。在全省农村中小学“普九”债务审计中,通过建立数据标准化处理平台,对94个审计组近2.4亿个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和分析,并利用全省审计机关内部网及时上传审计情况和数据、下达审计指令,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审计质量。湖北审计在计算机审计方面的工作得到了审计署的肯定。去年,全省共有12篇审计专家经验入选审计署审计专家经验,30篇AO应用实例获得审计署奖励,分别是上年的3倍和2.3倍。特别是县级审计机关AO应用步伐加快,有12篇AO应用实例获奖,其中:丹江口市审计局就有5篇。湖北省推进计算机审计和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了审计署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多次在审计署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交流经验。同时,省审计厅积极整体推进OA系统部署,构建全省OA系统应用平台,为整合审计资源、共享审计信息及协调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目前,已完成11个市州审计机关OA系统部署,并按“1拖N”模式接入了70个县级审计机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