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拟投巨资建中国首台散裂中子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广东省将投入巨资在东莞市建设我国首台、世界一流的脉冲中子科学综合实验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以促进我国在能源、国防、工业等领域先进技术的发展。

  据中科院的消息称,2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分别代表双方在广州签署了这一项目的合作备忘录。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目前已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属于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项目计划建设周期7年,建设经费由国家支持,广东省将提供建设用地、并提供匹配经费建设国家实验室和散裂中子源的配套设施。散裂中子源建成后,广东省将对它的运行和开放,以及院省合作提供匹配经费支持。

  散裂中子源装置对于我国更好地利用海底资源提供了科研平台。

  深海储存有大量甲烷等有机可燃小分子的水合物,即所谓可燃冰,是有待开发的一种新型

能源。高压下的中子衍射技术可用来研究可燃气体甲烷水合物的形成机制和稳定条件,其研究成果将为安全、高效地开采和利用可燃冰提供科学依据。

  据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局长张杰院士介绍,中子和人们熟知的X射线一样,都是人类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有力手段,在薄膜、纳米团簇、生物大分子和蛋白质等热点前沿研究领域内,中子探测装置已成为科学家不可缺少的利器。

  中国目前拥有4座高亮度高性能的X射线源,分别位于北京、安徽合肥、台湾新竹和上海(在建),但尚未有高性能的脉冲中子源,建造一座高性能的脉冲中子源势在必行。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主要设计者之一韦杰表示,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总体指标涵盖我国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等多学科领域应用的需要,同时兼顾生命科学、工业应用等领域研究的应用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