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疆自治区住房公积金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成效(07-2-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7:32 审计署网站

  2006年,新疆自治区审计厅对巴州、昌吉州两地2005年度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管理及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一些违纪违规问题,反映出目前住房公积金在管理体制和机制上与住房制度改革不同步,部分地区也存在住房公积在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上的问题。

  巴州、昌吉州两地政府和住房公积金经办机构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视,对当地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实,并从自身管理和制度上查找原因进行整改收到成效。

  采取措施,积极整改相关问题。昌吉州在审计结束后,立即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简称管委会)会议,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违规问题逐一落实,要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简称管理中心)及相关部门限时彻底整改。巴州政府认识到将套取住房

公积金贷款用于安居工程建设的做法,不符合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规定,承诺用三年的时间将贷款本息全部归还;同时,组成由州管理中心、财政、审计等部门参加的清欠小组,收回以前年度出借、挤占挪用的住房公积金1,165万元;对于使用公积金购买国债难以收回的问题,州政府成立工作组,利用国家对
证券
公司进行清理重组的有利时机,采取相应措施,积极清收欠款。

  截至2006年底,两地州通过收回被挤占挪用和套取的住房公积贷款等方式,已整改违规问题金额5,060万元。

  完善制度,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昌吉州针对审计提出的州管委会现行会议议事制度不符合住房公积金决策制度的有关规定等问题,召开会议明确审议事项,并完善了《昌吉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会议议事制度》,同时为了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作用,州管理中心制定了《自治州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在此指导意见中进一步重申,将住房公积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州各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范围。

  加强基础管理,强化自身建设。两地州管理中心对审计提出的在业务、财务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非常重视,提出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业务人员和财务人员培训等措施,对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数据库与统计报表反映不一致、数据库信息失真等问题及时进行核对找出差异,确保了数据的真实、完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