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马博文:三管齐下解流动性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4:11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流动性泛滥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法国兴业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马博文(Glenn B. Maguire)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时称,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速人民币升值三项并举可有助于消除中国的流动性之忧。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在中国人们都在谈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担心流动性过剩会导致资产价格上升或者通货膨胀等问题,你怎么看这一问题?

  马博文:流动性过剩的风险在于可能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在过去2~3年中,全球流动性非常充足,日本极低的利率吸引投资者从日本借钱,在全球其他地方进行投资,人们可以投资于新兴市场债券或购买美国国债,现在全世界的钱的确太多了。中国央行面临的问题是贸易顺差大量增加,由此产生的一个压力就是汇率问题,如果允许人民币汇率升值更快,就不会有如此多的流动性流入中国经济;另一方面是资本账户没有完全开放,资本流出并不像资本流入那么容易。曾经有中国公司试图收购美国的石油公司,但美国政府以经济安全为理由进行阻碍,华盛顿一方面要求中国加速人民币升值、加快资本项目开放,一方面又不允许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这样中国就很难实现资本账户开放。我想如果美国和欧洲希望中国的人民币升值更快,他们应该允许中国公司购买他们的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中国本身在控制流动性方面可以做什么呢?

  马博文:可以直接从银行体系中减少流动性,提高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我们认为今年中国的央行很可能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11%;另一个办法我认为就是进一步提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贷款基准利率一方面可以直接抽取银行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银行的利润。

  《第一财经日报》:也就是说你认为央行今年既会上调利率也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马博文:是的,实际上我认为这三个措施可以同时进行——上调贷款基准利率、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允许人民币更快地升值,我认为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上升到7.2。但是要指出的是,这三个步骤不应该推行得太急,应该能够维护经济稳定谨慎推进。

  《第一财经日报》:按照你的估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7.2,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升值预期?

  马博文:是的,我们希望人民币能够在市场力量下更快地升值。为什么这么说呢?在美国消费强劲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会继续增长,汇率和中国经济活动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但同样重要的是,要让中国的企业发展风险对冲工具,并参与到金融市场的实践中去,随着金融市场的深入发展,很自然地中国企业会使用更多的对冲工具。长期来看,升值并不会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但我认为快速升值给企业所带来的风险肯定要大于慢速升值。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国内有不少观点认为大量热钱正在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中国,但也有一些观点认为热钱已经外流,你持什么观点?

  马博文:我认为热钱已经停止进入中国。实际上从全世界范围看,进行投机活动的机会很多,假如你是一家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你可以以很低的成本从日本借到钱,然后你可以在中国股市投资,你可以投资到其他新兴市场股市,你也可以投资于拉美的债券市场,你还可以把钱投到

澳大利亚或新西兰,那里的收益率甚至可以高达6.5%~7%。中国的市场增长非常快,但新兴市场增长都非常强劲,人们在寻求更高的收益率,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平衡已经发生改变,在中国投资也不再那么有利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