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二届中博会:再次助推中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5:43 经济视点报

  编者按

  随着第二届中博会会期的临近,中部六省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东道主河南,更是受到了特别关注。本报去年就曾派出多名记者对第一届中博会进行报道。作为本土首席财经新闻纸,《经济视点报》今年再次聚焦中博会。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关于第二届中博会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阳

  2月8日,第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第二届中博会)在郑州举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明确了第二届中博会定于今年4月26日至4月28日在河南郑州举行。

  对于这场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等部委(局)和中部六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高规格、大规模、综合性”的国家级经贸盛会,河南做出了哪些努力?和第一届相比,这一届有哪些创新和突破?

  倾全省之力做好东道主

  据悉,第二届中博会展馆上下两层7.2万平方米,可设置3560个国际标准展位。大会准备对外发布招商项目在1万个以上,将围绕特色农业为基础的农畜产品加工业、旅游、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国有企业产权转让、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挑选项目。为此,本届中博会专门安排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项目对接洽谈区。

  此外,与第一届不同的是,本届中博会增加了两大分会场:以中原食品节为主题的漯河分会场和以牡丹花会为主题的洛阳分会场。据了解,目前,两个分会场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不独如此,河南全省上下已形成共识:“倾全省之力办好中博会”。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说,中部博览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商务部等有关部委支持中部崛起的具体行动。河南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省份,河南将把中博会作为一个向中部兄弟省份学习的好机会,作为一个推介河南的重要窗口、重要渠道。我们有信心把第二届中博会办好。

  河南省副省长李克指出,能否真正邀请到更多的国内外有合作意向、有影响的客商参会,是第二届中博会能否取得实效的基础性重要环节。这就要求各省辖市、省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分工和预期目标,抓紧时间立即行动,重视落实。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说,第二届中博会邀请境内外客商2万人,郑州周边1小时车程内的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城市已经做好接待准备。

  诚邀四方宾朋

  今年2月份以来,为推动沿海产业、国外产业向中部地区转移,助力第二届中博会在河南成功召开,商务部等部委和中部六省正在开展大规模推介和项目撮合活动。

  2月7日,“中部博览会”推介团在新加坡对第二届中博会进行推介。

  2月9日,中国商务部与中国中部六省大型博览会推介活动在吉隆坡展开,吸引了大马数百商家莅会。

  从2月下旬至3月初,中部省份将分别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预约大型国企、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3月底4月初,中部六省还将邀请东部企业等来中部实地考察,洽谈对接。

  2月9日上午,第二届中博会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郑州黄河迎宾馆召开,“推动产业梯度转移”被定为本届中博会的核心内容。商务部、外交部、铁道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以及中部六省等第二届中博会的主办单位、支持单位的负责人共同听取了会议筹备情况并进行商讨。

  会议期间,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李志群透露,为进一步扩大中博会的影响力,商务部每年都要举行的跨国公司座谈会今年将放在郑州,初步定在4月25日下午。目前报名参加这一会议的跨国公司已有近200家。与此同时,今年中国和韩国双方投资合作委员会的第五次联合会议也决定在中部博览会期间举行。李志群说,目前商务部已跟韩方达成初步意见,参会约两百人。

  第一届中博会上,在国家口岸办和海关总署支持下,上海与中部六省签署了“大通关”合作协议。今年的中博会,国家将争取让深圳、广州、厦门、宁波、连云港、天津港等扩大与中部的“大通关”合作。

  针对中部六省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组委会还将力推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与中部六省签署支持中部发展金融服务的合作协议。

  针对中部支线航空发展较慢的现状,李志群表示,最近商务部将跟国家民航总局进行沟通,争取中博会期间在民航总局支持下,实现中部六省在机场建设方面的广泛合作。

  同时,本届中博会“万商西进”论坛的演讲嘉宾拟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港澳特首、世界500强CEO、世界银行负责人,诺贝尔奖获得者等,会议规模约2000人。

  “万商西进”仍是重点

  近两年,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和商务部“万商西进”工程的积极推进,有力地引导了东部加工贸易向中部地区的梯度转移。

  2006年,商务部着力推进“万商西进”工程,旨在用3年时间,引导1万家境外和东部企业到中部六省投资。因此,加工贸易的梯度转移继续被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写进了第二届中博会的议程当中。

  2月9日下午,中部六省加工贸易座谈会在郑州黄河迎宾馆召开。会议围绕中部六省加工贸易发展趋势、加工贸易增值率及深加工结转等情况展开座谈,并就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完善加工贸易政策等问题各抒己见。

  客观上看,加工贸易自东向中西部转移目前还只是“初显苗头,尚未形成气候”。但是,东部加工贸易不断转型升级和土地、

能源等要素材料的吃紧、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加速了这一转移进程却是不争的事实。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是,中部城市发展加工贸易更有利于接受产业转移和优化产业结构。

  “加工贸易的黄金时代已经为期不远。”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对加工贸易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首次开设“国际动漫展”

  “中博会国际动漫展,将扭转以往动漫展览以展示和文化交流为主导的方向,真正将动漫产业的市场化、贸易化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表示。

  据悉这场全球性的动漫展会将有别于其他动漫展览,其最大的亮点就是突出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的宗旨,在积极搭建动漫产业链相关行业的合作平台基础上,达到最终创建亚太地区最具规模的动漫产品交易市场的目的。

  本次动漫展将把“动漫产业交易”作为展会的主题,依托河南现有动漫产业的基础和优势,突出国外动漫业与国内动漫业的合作交流和产品交易,积极吸引美国、日本、韩国等动漫产业发达的国家优秀企业参展,扩大国际优秀动漫企业对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关注和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