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球战略方能应对全球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5:31 上海国资

  项兵/文

  宝钢的挑战,在于要以全球应对全球而真正成为钢铁业的奥林匹克冠军

  随着经济一体化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这个世界上正诞生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巨无霸”。包括一直被我们认为是传统行业的钢铁业,其行业版图大展大合的迅猛变化,使之成为最多姿多彩的行业之一。作为这个行业整合的主角,米塔尔在钢铁业的大动作成为2006年度最重要的商业事件。

  在2006年之前的几年里,米塔尔用一连串的收购、合并,上演了一出出“蛇吞象”的戏剧。它从一只名不见经传的小蚂蚁,迅速地变成了一头大象。

  这是一头能够轻盈起舞的大象。在2006年它用收购阿塞洛的行动告诉世界,这是世界第一对世界第二的收购,这是一场最跌宕起伏的戏剧。并购之后诞生的阿塞洛—米塔尔集团造就的一个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是一个令任何对手都敬畏的钢铁“巨无霸”。

  在2007年春天,又一个来自印度的钢铁“巨无霸”诞生了,它便是塔塔。1月30日下午,塔塔用62亿英镑的报价击败巴西竞争对手CSN,成功地并购了英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克鲁斯。这又是一出“蛇吞象”的戏剧。塔塔钢铁目前的产能为500万吨,而克鲁斯则为2000万吨,合并后的塔塔钢铁公司产能突破2500万吨,成为全球第五大钢企。宝钢可能成为受到最大冲击的公司之一,宝钢集团去年以2300万吨产量排名第五。

  横亘在宝钢面前有好几座“大山”,要跨越它们,宝钢才能成为真正的世界级企业。这些“大山”包括去年合并成立的阿塞洛-米塔尔集团、日本的新日铁、JFE和韩国的浦项制铁。这些全球钢铁巨头,不仅在国际市场上把主流市场瓜分殆尽,现在又准备在中国市场上与宝钢争雄。

  宝钢面临的挑战,不仅是稳住自己在国内市场的霸主地位,也许更为重要的是要在全球一盘棋的视野与思维之下,和这些钢铁巨人在全球市场合纵连横,以全球应对全球而真正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奥林匹克冠军。

  对手是谁

  最值得宝钢关注的对手是米塔尔。

  虽然米塔尔家族已介入钢铁业多年,但仅仅5年前,中国大部分钢铁企业的老总还不知道拉克什米·米塔尔是何许人物。现在,在正式出任米塔尔-阿塞洛集团CEO、明确了其权威地位后,他几乎可以左右全球钢铁业格局。米塔尔通过市场化并购迅速一统天下的故事,在许多中国企业家看起来,像一个美丽而又无比遥远的

神话

  合并后的阿塞洛—米塔尔,即将在中国拥有三家合资钢铁公司,其中早在2004年10月18日,米塔尔就用3.38亿美元购买了上市公司“华菱管线”36.67%的股份,成为仅次于华菱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这3.38亿美元,也打破了半个世纪以来外资不能参股中国大型国有钢铁企业的禁令。

  这张在米塔尔家族看来低价买到的“入场券”表明:米塔尔从来不打算放过中国市场,只不过在“全球应对全球”的米塔尔看来,中国不过是它全球扩张计划的一部分。当米塔尔完成了在全球的霸业之后,它考虑的不再是如何将触角重新伸回中国,而是与宝钢在中国市场进行新的博弈来削弱宝钢在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

  拉克什米·米塔尔说过:“我认识到,生命苦短,你来不及白手起家创建一家钢铁公司。”米塔尔的法宝就是并购,就是把全球资源变成“我”的资源,把全球人才变成“我”的人才。这个以全球应对全球的思维与实践,使得米塔尔能够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实现对世界钢铁业现有霸主的颠覆而成为钢铁业无可争议的行业领导者。

  米塔尔没有成为印度第一却已是世界第一,奉行的是一条以全球应对全球的全球资源整合之路。而相比之下,宝钢过去走的是一条主要是以中国应对全球之路。这个视野和思维的差距,不是战略和战术可以弥补的,视野与思维可能会成为未来颠覆行业的最重要力量。

  “米塔尔模式”的核心其实很简单,说穿了就是全球化思维、以“全球应对全球”。米塔尔善于整合全球资源。拉克什米·米塔尔说过:“印度人不用教波兰人、捷克人怎么造钢铁。每一个国家的钢铁工人都是经验丰富的行家。”多年来米塔尔一直游走在全球市场,它不停地寻找收购目标,不停地寻找合适的人才,不停地向产业链上游渗透——米塔尔控制着自身所需铁矿石供应的40%,焦炭则可以自给自足,其产业链控制境界可见一斑。

  日本的JFE去年也与广钢集团签约成立广钢JFE钢板有限公司,生产高精度汽车板。

  也正是在去年,新日铁率先在铁矿石谈判的弈局中突围。在与浦项制铁成功实现了股份互换之后,新日铁又准备在中国市场上寻求与宝钢合作,实现中、日、韩三大钢铁巨头的“战略联盟”。新日铁向宝钢抛出橄榄枝是不争的事实,资本上的合作无疑会提高宝钢抵抗风险的能力,也会抬高自己在铁矿石谈判弈局中的筹码。对于宝钢来说,这一步可能比收购八一钢铁更为重要。不过我们清晰地看到,在这个松散的联盟中,宝钢扮演的必定不是主导的角色。

  新日铁的链条视野与实践,值得我们高度重视。这家公司直到1997年一直稳居世界粗钢产量第一的宝座,当它的霸主地位被阿塞洛公司取代之后,它开始寻求链条上的突破,努力实现转型,以链条对链条的视野,将价值链利润尽可能转移到了其控股或掺股的上游铁矿石企业。这种产业链条的视野与战法,是对传统的“企业核心

竞争力”的一个质的超越。

  蓝海在哪里

  米塔尔和塔塔全球资源整合的频频得手,使得我们对宝钢充满更多的期待。

  宝钢最近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从2006年以来,宝钢除了增持国内其他钢铁公司的股份外,还成功实现了对八一钢铁的收购。有媒体评价说,收购八钢是宝钢比拼米塔尔、布局全国的第一步,掀开了国内钢铁业并购的序幕。

  除此之外,股权激励计划推出、谢企华的退位和徐乐江履新也让人看到了新的希望。宝钢成为我国的钢铁霸主(“全运会”冠军),为宝钢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宝钢所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更好地炼钢和轧钢,而是如何跻身于世界钢铁业三强,更重要的和更具有挑战的是如何打造米塔尔已经具备的以”全球应对全球”的能力。

  虽然宝钢的成功无可置疑,但是宝钢目前的产能不足米塔尔的1/4,在这一轮的全球资源整合中,宝钢相对世界钢铁业的顶级高手,起步可能稍晚了一些。宝钢在全球钢铁的新格局中要成为新的米塔尔,可能需要几个超越:第一,要以全球化的视野和思维,一步一步地提高整合全球资源能力,真正地超越以中国应对世界,实现以全球应对全球;第二,要超越“练内功”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传统思维,以链条对链条竞争的更为宽广的新视野,探讨宝钢在全球

钢铁产业链上的合纵连横。

  我衷心期待宝钢能超越“全运会”冠军,成为钢铁业的世界奥林匹克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