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宝钢远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5:18 上海国资

  宝钢的远征,被业内誉为中国钢铁业的“最大战略跨度”的突破

  李荣 李佳丽/文

  历经10个月的筹谋,宝钢集团并购八一钢铁集团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1月16日,宝钢集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在乌鲁木齐举行增资重组新疆八一钢铁集团签字仪式。此次“远征”的壮举,是宝钢集团首次完成对国内钢铁企业的并购,也是宝钢在国内进行钢铁产业整合、实现战略布局的第一步,更为以后国内大型企业集团间的战略并购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

  宝钢的远征,被业内誉为中国钢铁业的“最大战略跨度”的突破,因为这一并购是建立在内外资布局竞争、国家资源有效掌控等多个战略基点之上,也凸显了钢铁业整合推动力量的关节点。

  根据增资重组协议,宝钢集团以现金30亿元增资控股八一钢铁集团69.61%的股权,新疆国资委保留八钢集团15%的股权。由于八钢集团拥有上市公司八一钢铁已发行股份的53.12%。因此,在本次增资及股权变更后,宝钢集团不仅成为八钢集团的控股股东,也成为八一钢铁的实际控制人。

  缘结八钢

  对于接受重组的原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委书记王乐泉在签字仪式上表示,此举是为了贯彻落实《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同时也希望此次重组成为东西部企业跨地区合作,实现东部经济带动新疆经济发展的典范。八钢集团董事长赵峡则表示,八钢集团在国内行业排在30多名,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处在十分不利的位置,很难进一步上规模,选择与宝钢重组,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由于产品结构不理想,加上生产效率不高,前些年凡是能挣到钱的机会,八钢都没有赶上趟。”易贸资讯(上海)有限公司钢铁部门分析师丁吉平告诉《上海国资》记者。

  起初,八钢集团似乎并不是宝钢属意的对象。2006年初,在宝钢的内部讨论中,一位高层质疑:拥有2000多万吨产量的宝钢才3万员工,八钢集团只有300万吨的钢铁产量,员工却达到3万人。

  不过,八钢集团也有自己特殊的优势。作为西北地区仅有的两大钢铁集团之一,八钢集团牢牢占据着新疆市场70%以上的份额。其区位优势,也使得八钢几乎垄断了从中亚国家进口到中国的全部废钢铁资源。

  出于战略层面上的长远考虑,最终,宝钢把橄榄枝伸向了八钢,这也是最终两家钢铁企业整合顺利推进的关键因素。宝钢集团相关人士坦言,“宝钢-八钢”整合,其战略考虑就是在中国钢铁内外资布局竞争中争取主动。国际钢铁并购资本的力量正在不断壮大,中国市场是其下一步的突破重点。虽然目前尚有一些因素可以“挡一挡”外来并购的冲击,但长期来看,如果国内优势企业不尽早采取主动,中国钢铁产业重组的节奏和步调就会被打乱。

  据悉,国际钢铁巨头印度米塔尔公司曾同八钢集团频繁接触。在此情形下,急切希望通过兼并提高产能和竞争力的宝钢,自然不愿看到八钢集团被米塔尔收购,并成为其在国内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业内猜测,或许正是因此,宝钢才最后下定决心。

  市场人士评论,在“宝钢-八钢”整合中,政府推动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八钢是新疆最大的钢铁企业,拥有丰富的煤、铁矿等资源条件,未来触角可广及中亚国家的钢材消费市场。但其现有产钢能力有限,产品以建筑钢材为主,与其区位优势所蕴含的市场潜力差距较大,仅靠自身力量难有长远的发展。所以新疆政府对于跨地域的产业整合十分积极,乐观其成,大力推动。

  对八钢而言,相比靠收购壮大的米塔尔,宝钢的技术成长模式更具吸引力。而且,宝钢也有并购并实现成功整合的经验。在国内钢厂联合的历史案例中,宝钢与上海钢铁和梅山钢铁的“三钢联合”最为成功,整合后的钢铁主业资产已实现整体上市,内部运作也走向一体化。当时决策的关键,也是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以及宝钢在运作上的强势核心作用和目标明确的战略规划。

  对政府而言,虽然已通过一些方法来限制外资参与到国内的整合中来,但是全球竞争中,并购趋势不可挡,如米塔尔这种早已尝到并购甜头的外资巨头,进入中国钢铁并购市场是早晚的事情,因此,管理层也有意识地给予国内钢铁企业一个缓冲期,以便国内的龙头企业能尽快发展壮大,与外资进行比较充分的竞争。

  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尽管相对于外资并购,此次并购给新疆国资委带来的实惠小了很多,但此次并购还是得以顺利完成。

  政府之手

  宝钢一直被誉为“最深谋远虑公司”。对于行业内的并购,“宝钢在很多场合都流露出这种想法,并且准备了充裕的资金,一有这样的机会,是不会轻易放过的。”丁吉平告诉《上海国资》,而且宝钢之前制定的年产量计划,其中部分是要靠并购来实现的。宝钢先前与多家钢铁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或许是并购的序幕。

  “收购八钢集团后,宝钢将继续寻求合适的对象和时机,通过兼并重组扩大产能。八钢只是开始,宝钢的并购大幕才刚刚拉开。”国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东分析认为。

  在并购的原则上,宝钢集团新任董事长徐乐江公开表示,“并购不是单纯的跑马圈地,而应以战略协同为原则,眼光要内外兼顾。”

  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宝钢的钢铁业收购道路,不会一帆风顺。由于目前地方钢铁企业归属地方国资委,宝钢的收购注定将遭遇利益归属的怀疑乃至对抗。地方政府担心的是,并购后巨额税收会不会随之抽走,在并购整合的进程中,与各大钢厂所在地方政府利益分配的博弈,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而对被并购企业高管而言,也有担心丢失“位置”的担忧。

  “尽管之前宝钢在二级市场上动作不断,也有过公开举牌的行为,但以目前的资本市场现状,通过二级市场收购并不现实。”郑东表示,宝钢的重组进程,关键在于当地政府的态度。比如2006年,宝钢试图通过收购邯郸钢铁的股票,进而达到兼并邯钢的目的,但最终因河北省国资部门的反对而失败。

  而此次宝钢远征新疆之举,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得到了新疆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此次重组是新疆自治区政府与宝钢直接接洽的。”据新疆国资委一位领导透露。

  “我的钢铁”咨询公司分析专家贾良群说,从目前的市场条件来看,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等“纯市场”手段,还难以实现国内钢铁企业的重组整合,各级政府的支持和推动,是钢铁企业并购重组“绕不过去的重要因素”。

  下一个目标是谁

  对于宝钢来说,收购八钢集团,仅仅是一个开始。宝钢集团前董事长谢企华和现任董事长徐乐江都多次表示,要积极通过行业的并购重组,不断提升竞争力,使宝钢成为世界级钢铁巨头。

  “宝钢并购的对象是,要么具有区域优势,要么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这是宝钢选择重组对象的主要标准。”郑东分析说。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韶钢、包钢、马钢等上市公司及其所属的钢铁集团最有可能成为宝钢下一步的并购对象。事实上,宝钢与上述企业也早有渊源。

  对于同处华东地区、产品结构互补,并有着丰富人力资源储备的马钢,宝钢一直期望将其整合进来。2005年初,宝钢就与马钢“眉来眼去”,不仅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双方甚至建立起人才培育方面的交流机制。

  “两者互相心仪已久,若是没有外在阻力,早就成其好事。”丁吉平告诉《上海国资》。但是马钢历史悠久,规模达到1000万吨,其发展方向也是综合性大企业,其产品市场与宝钢有较大的重合。

  包钢是目前业界盛传的最大热门。“和八钢集团一样,宝钢要实现并购,尚需很多条件促成。”丁吉平说。因为包钢地处西北,没有特别的地理优势。尽管拥有丰富的铁矿石与稀土矿资源,但是运输很不方便。“因为这些战略资源,米塔尔也考察过包钢,最后收购计划被国家否定了。”丁吉平说。

  曾有传闻称,宝钢将在包钢整体上市后对其进行重组。包钢股份董秘办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宝钢确实曾和集团有过接触。”

  有分析人士称,并购韶钢是宝钢广东战略的重要一环。韶钢在华南的市场优势明显,现在的焦点问题为,宝钢希望在湛江建厂,并已与韶钢签约建设总产能将超过1000万吨的广东湛江钢铁项目,该项目目前尚在报批中。 “目前此问题还在拿捏过程中,但我个人认为,宝钢的希望甚大。”丁吉平分析道。

  钢铁行业集中度比较

  2005年7月20日,《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公布,其中第三条明确指出:通过钢铁产业组织结构调整,实施兼并、重组,扩大具有比较优势的骨干企业集团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到2010年,钢铁冶炼企业数量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

  从国际钢铁企业规模来看,日本前4家钢铁企业钢产量占日本钢产量的74.29%;美国前4家钢铁企业钢产量占美国钢产量的54.50%;俄罗斯前4家钢铁企业钢产量占俄钢产量的69.02%;韩国前2家钢铁企业钢产量占韩国钢产量的79.80%;欧盟(15国)前7家钢铁企业钢产量占欧盟钢产量的87.46%;而我国前15家钢铁企业钢产量,才占我国钢总产量的4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