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老百姓是稳健货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6: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郭永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今天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中国不会像有些改制国家那样,让恶性通货膨胀将老百姓的储蓄全部化为乌有。

  央行上周公布的2006年第4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说,2007年我国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我国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很多年了。”易纲说,中国改革开放至今30年来,虽然有比较温和的通货膨胀,但人民币币值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恶性的通货膨胀,把老百姓的储蓄全部化为乌有。

  “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老百姓。”易纲说,最近这些年,老百姓的工资和收入增长都是比较快的。

  易纲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目标是要保持我们钱包里的票子、银行里的储蓄是稳定的,币值对内对外都是稳定的,这才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也是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

  他表示,中央银行反通胀的决心是坚定的。一旦有通胀的苗头,央行会及时采取措施,包括公开业务操作、调整利率、再贷款、再贴现、发行中央银行票据、外汇等货币政策的工具。

  有网民问,近期

股票市场的大幅调整是否与央行加息有关?

  易纲说,2006年,央行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5次调整都没有使股市大幅度下挫,相反,股市还是涨的。”

  易纲表示,理论上说,紧缩的货币政策比如加息,对资产价格是有所压制的,投资者对此要有一个平常心。“是不是今后也都不打压,我不敢说。”

  易纲强调,央行货币政策关注包括

房地产和股市价格在内的资产价格,但也只是关注。“无论什么经济变量,只要它威胁到人民币币值的稳定,货币政策毫不手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