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发声明澄清误解 加息悬念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5:35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针对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在《人民日报》刊登的署名文章,央行昨天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进行解释,以澄清市场对于该文章的误解。

  《人民日报》日前刊登的吴晓灵署名文章中称:“在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情况下,利率工具并不能发挥吸收市场流动性的作用。”以及“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已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运转,物价维持在较低的水平,投资高增长的势头已经在趋缓。在这种情况下,中央银行回收市场多余流动性的工具选择和经济热与不热没有必然的联系,它只是出于对冲流动性的需要,出于对国际国内货币利差调控的需要” 。

  吴晓灵的这番表示被有些媒体解读为,是对当前较热的加息预期的降温。而央行在昨天的声明中则表示,此文是根据2006年11月24日吴晓灵出席社科院第二届

中国经济论坛上演讲的一个节选,并不“针对当前的经济运行和调控”。

  声明称,该文的“目的主要是解释中央银行在主动吐出基础货币与被动吐出基础货币时存款

准备金工具的力度是不同的,在此情况下,中央银行收回流动性与经济热与不热无必然联系。此文并未否定利率作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而是说在被动吐出基础货币的情况下用利率吸收市场流动性受到极大制约,但在影响市场需求上会发挥作用”。

  “其实吴晓灵的文章只是对于当前央行调控流动性思路的一个解释,主要是针对将存款准备金率作为常规性调控工具的说明。”一分析人士表示,并不是针对当前的加息预期而言的。

  他认为,从央行刚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来看,央行对于利率调控工具的强调,显示出央行对于是否加息是有所考虑的。该文并不会影响到当前的加息预期。

  央行在刚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当前整体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消费率过低、储蓄率过高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是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央行将加强数量型调控与价格型调控的协调配合,灵活利用利率工具,提高价格型工具的调控效果,逐步发挥价格杠杆在货币政策调控中的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还指出,两者对于物价水平的不同表述其实也并不矛盾。2006年我国的CPI水平为1.5%,预计2007年将达到3%,今年通货膨胀压力的确在加大。但整体看我国物价水平的确处于较低的水平上,我国经济呈现出“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