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去年查处商业贿赂案912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滥用行政审批权将被严肃查办

  胥会云

  上海治理商业贿赂机构昨日表示,今年将严肃查办利用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权力,官商勾结,搞权钱交易,或参与、干预企业、事业单位的经营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索贿的问题。

  上海去年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912件,涉案金额共17195万元。

  据上海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表示,从去年全市已经查结的案件看,涉及国家公务员的商业贿赂违法犯罪危害严重。一些国家公务员利用审批权和执法权牟取私利,与不法分子内外勾结、索贿受贿,影响非常恶劣。

  另外,商业贿赂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的领域比较集中。其中工程建设、医药购销、产权交易、土地出让、出版发行、货运代理等是商业贿赂易发、高发的领域和行业。

  而为了达到行贿的目的,有的行贿人往往在一个单位或系统中,多头、多次行贿,疏通多个环节,涉及多个岗位和人员,导致窝案、串案数量较多。

  商业贿赂的手段和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包括以促销费、赞助费、科研费、劳务费、咨询费、提成奖励等名义给钱给物,以安排旅游考察、报销费用、帮助

装修、设立债权、打牌赌博方式进行贿赂等等。

  在进一步加大办案工作力度的同时,上海近期将对全市六大重点领域和19区县的自查自纠评估验收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据了解,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以来,上海市

卫生部门对医药购销领域涉及商业贿赂的企业采取强制措施,共停药567种次,涉及被停药的企业有193家次。

  同时,上海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昨日还通报了自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以来,查处的包括上海市地税局普陀分局原工作人员羌菲受贿案在内的12起典型案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