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土地出让等6大领域成商业贿赂案件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21:1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3日电 (记者 季明) 上海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言人13日称,去年上海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912件,从已经查结的案件看,上海商业贿赂违法犯罪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案件发生的领域比较集中。工程建设、医药购销、产权交易、土地出让、出版发行、货运代理等是商业贿赂易发高发的领域和行业。

  二是涉及国家公务员的商业贿赂违法犯罪危害严重。一些国家公务员利用审批权和执法权牟取私利,与不法分子内外勾结、索贿受贿,对党和政府形象、对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对市场经济秩序造成了很大危害,影响非常恶劣。

  三是窝案串案多。有的行贿人为了达到目的,往往在一个单位或系统中,多头多次行贿,疏通多个环节,涉及多个岗位和人员。

  四是商业贿赂的手段和形式多样。有的以促销费、赞助费、科研费、劳务费、咨询费、提成奖励等名义给钱给物,也有的以安排旅游考察、报销费用、帮助

装修、设立债权、打牌赌博方式进行贿赂,等等。

  发言人说,上海将积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探索从源头上防治商业贿赂。下一步要着力做好自查自纠的评估验收工作、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和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等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