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构建城市电网电灾防治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6:0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3日电(记者 张建松) 上海会不会发生大面积停电?如果发生大面积停电或电力系统瘫痪,若大的城市该怎么应对?由上海市科委组织的《上海城市电网电灾防治体系研究与建设》项目日前通过验收,经过多年努力,上海正逐步建立健全城市电网电灾防治体系。

  据介绍,上海城市电网电灾防治体系主要构建防、救、治三道保护屏障。首先以预防为主,狠抓电网运行安全,确保电网主网架及各分区电网安全,关注发电企业安全,从根本上提高上海电网整体抗灾能力。一旦发生严重电网故障将严格执行“丢卒保车”的紧急手段。

  其次,积极施救,准确把握事故事态,以快速手段调动应急抢修资源。目前,上海已建成电力应急抢修指挥系统和移 动指挥中心,不仅使指挥系统的指令迅速上传下达,而且能满足突发事件中灵活移 动的需要,保证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和第一地点发布最为确切的指令。

  第三是快速恢复,目前上海电网已成功突破了无法自行恢复的障碍,建立了“黑启动系统”,具备电网全瘫痪极端状态下自启动的能力。根据上海电网和发电厂机组特点以及事态演变的概率或规律,上海黑启动形式可分为华东联络线启动、灰启动和全黑启动三类。

  电网系统是城市的经济命脉,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多起大面积停电事故,危害性大。上海电网系统是一个复杂的交直流混合输电系统,负荷密度高、大容量机组比例高,而且均为灾后重启过程极其漫长的火电装机。上海城市电网电灾防治体系的构建,具有极大的社会意义和经济安全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