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六大措施力推今年减排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孙秀艳报道:针对2006年我国主要污染物不降反升的状况,环保总局今日宣布,从今年起,将每半年公布一次全国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今天,国家环保总局召开主要污染物减排形势分析会,针对今年全国主要污染物减排2%的目标,制定了六项具体措施,以千方百计完成今年的减排任务。

  ——抓紧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减排指标体系、准确的减排监测体系和严格的减排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统计制度,准确掌握老污染削减和新污染增加动态,层层落实减排责任。从今年起,将每半年公布一次全国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新上建设项目不允许突破总量控制指标,对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

  ——强化重点治污工程建设和运营监管,切实发挥污染治理效益。2006年中央财政已经安排的180个水污染治理建设项目,要在2007年投运;督促加快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努力实现满负荷运行。

  ——继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坚决淘汰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工艺装置、生产能力和产品。包括2007年底前关闭造纸行业年产3.4万吨以下的草浆生产装置,以及仍在使用的年产1.7万吨以下的化学制浆生产线,全面推广黑液碱回收等先进治理技术等。

  ——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着力消除大江大河沿岸威胁饮水安全的污染隐患,集中整治工业园区环境违法和涉铅、造纸企业环境违法问题。

  ——配合做好环境立法工作,推动出台有利于污染减排的法规和政策。配合修订好《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正案)》等法律法规,尽快推动《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环境保护法》的修改论证工作。

  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减排工作

  又讯 记者孙秀艳报道:2006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2594.4万吨,比2005年增长1.8%;化学需氧量排放1431.3万吨,比2005年增长1.2%。主要污染物不降反升的现实虽然严峻,但是与2005年增幅相比,2006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排放总量分别回落了11.3和4.4个百分点。

  各级政府对减排工作高度重视,工作力度明显加大,约束性指标的导向作用开始显现。去年建成电厂脱硫能力1.04亿千瓦,超过了前10年电厂脱硫能力建设4600多万千瓦的总和,首次实现当年新增脱硫装机容量超过新增发电装机容量。

  去年没有完成总量削减任务的原因是什么?专家认为:一是经济增长方式仍然粗放,资源

能源利用效率较低,导致排放水平升高。二是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许多应该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没有退出市场,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产能扩张尚未完全遏制,结构性污染增加了减排压力。三是一些地区盲目追求发展速度,GDP增速高于预期目标,污染物排放量也随之增加。四是环保投入不足。五是环境执法监管不力。有关专家分析,经过“
十一五
”头两年的努力,“十一五”后3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会逐步下降。

  专家观点

  殷瑞钰(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未能实现,从根本原因来说,跟一些地区盲目追求GDP增长的速度有很大的关系。增长速度快,特别是增速超过7.5%以后,要减排难度增大。同时,进出口的结构也存在很大问题。高能耗产品的大量出口,实际上对排放量增加的贡献很大。所以我觉得这两项是大政策上应该进行思考的。

  张懿(中国科学院院士):减排指标分减到年度,每年减幅2%,这个应该说是有科学依据的,这样我们分析每一年都有具体的指标。但是实际的情况是,越往后期治理的难度越大。比如说在工业污染控制上,脱硫装置从无到有比较容易见效。但是解决基础问题之后,运行效率,特别是技术层面的具体的问题就被提出来。加大环保的执法和监管的力度,就显得更重要了。

  郝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二氧化硫的排污收费,现在还是太低。如何增加二氧化硫排污收费的额度是当务之急。另外,关于脱硫电价补贴的问题,一定要和运行效果联系在一起,不是建了一个装置就可以了。

  钱易(中国工程院院士):GDP的增长速度,应该是有限的,不是越快越好。而且增速过快造成环境污染问题,超过了范围就会造成不好的后果。所以第一个意见,在地区增长速度上,一定要设一个上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